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宁波市第四批优势特色专业、校“十三五”特色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硕导2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41.7%的老师拥有海外访学或留学经历。本研究所的师资队伍理论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近五年来,在网络传播、网络文化、网络社会学、网络与新媒体创意设计、舆情分析、网络媒介经营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一批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5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1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省地市级科研奖励6项。

      本专业办学经验丰富,学科平台众多,主要有如下平台:1.传播学: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宁波市文化创新团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与传播创新团队;3.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宁波市文化产业研究中心;4.宁波市文化产业重点研究基地;5.国际华莱坞学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6.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协同创新团队:网络舆情与社会安全创新团队。

        经过多年建设,本研究所形成了明显的专业特色与优势,围绕“新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新媒体创意与设计”和“网络行为与网络舆情研究”等专业方向,形成了实力较强、在省内领先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团队。近年来,以团队成员为核心成立的“宁波市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暨长三角舆情研判宁波中心”,先后与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长三角舆情监测联盟等进行多项合作,并主持编撰了《宁波市互联网发展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已在网络行为、网络文化与网络舆情研究领域连续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和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

        本专业大型社会实践活动“行走的新闻”,已经成为理工的校园品牌活动,不但获得了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而且还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同志多次对“行走的新闻”做出批示,并鼓励同学们要多参加此类贴近社会、成效显著、专业性强的社会实践活动。浙大原校长杨卫教授、金德水书记在网络与新媒体大数据实验室视察时也都做出指示。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现代金报》、《宁波晚报》、《东南商报》、《鄞州日报》等地方媒体对“行走的新闻”活动及《宁波:30个村庄的30年》的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的报道。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我校建校伊始就开设的新闻学专业的特色方向,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随着全球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高速演进,我国网络与新媒体产业快速发展。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络与新媒体等新兴产业急需大量的复合型的人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回应政府和产业界的需求,结合学院多年积累的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领先的教学和研究成果以及和业界良好的合作关系,于2013年由特色方向,发展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年度起招收本科学生。2014年经省教育厅审批为第一批次招生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办学经验丰富,多年来已建立起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教学和科研体系。本专业拥有强大的学科实力,拥有省、市重点学科、重点建设专业等资源平台,已形成完善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坚持多学科融合的办学理念,探索“333”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跨界融合传播学、信息科学和设计学三大学科群;注重网络信息、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媒体三大支撑技术的训练;致力于新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新媒体创意与设计、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三种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充分发挥宁波市和浙江大学双方资源优势,参照研究生培养方式,在导师制培养、海外交流、国际化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拥有丰富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平台,校内实习基地除校融媒体中兴、校广电中心、校学生记者团等以外,还整合驻校媒体资源,发挥宁波市教育局、中国教育报、东南商报等共建的中国教育报宁波记者站、东南商报教育周刊编辑部、江东社区教育报采编中心等合作平台优势,完善校内各类实习平台的建设。同时不断拓宽校外实习基地平台,加强与新媒体公司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渠道与与凤凰网宁波站、新华网宁波站、东方热线、宁波网、东南商报网络中心,以及与宁波大鱼文化传媒、宁波乐居、浙江全息文化等新媒体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意向,不断完善产学研平台。

        此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还拥有学校最先进的文科实验室平台。为了让学生熟悉网络与新媒体的相关业务流程,提升新媒体环境下媒介产品的策划和制作能力,以及新媒体操作技能,锻炼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培养在新媒体环境下产品整合开发、营销的视野和能力,本专业投入150万元新建了网络与新媒体大数据实验室,同时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有限的实验室资源,使所有实验室逐步成为具有一定规模、能够充分满足学生课堂实验、技能培训和课外科研活动的训练基地。

图:校企合作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