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传媒与法学院成立于20205月,前身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时成立的法律与传媒分院。学院下设2个系与5个研究所,分别是新闻与传播学系、法律系,华莱坞与全球传播研究所、计算传播与数字新闻研究所、网络空间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公法研究所、私法研究所。学院在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和法学3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新闻与传播专硕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19人。

党建思政】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院党委现有党员168人,获浙江省首批高校党建特色品牌1项,党支部获评宁波市首批“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1个,宁波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宁波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精品案例1个,“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个,全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1个,学校五星级党组织2个,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校级“特色品牌”党支部1个、“示范品牌”党支部1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1名党员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为宁波市优秀教师,1人为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焕发团组织新活力,1个团支部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浙江省“百强团支部”。实施党建品牌铸魂工程,建立“五个一百”融合育人党建工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行走的新闻》“家”系列田野调查入选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铜奖1项,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1项。

师资队伍】目前我院57名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比例为93%,高级职称为40.35%。教师中有启新特聘教授1人,“三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专任教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项目3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宁波市海外人才“3315”计划1人、宁波市委宣传部“六个一批”理论人才4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三层次2人、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甬江育人工程领军拔尖人才1人,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人才(网信类)1人。

学科建设】学院有新闻传播学与法学两个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是浙江省一流学科(B)、传播学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新闻学、新闻传播学是宁波市重点学科。新闻与传播专硕是浙江省立项建设学位点、法律硕士学位点被列为学校第二批培育对象。2018年以来,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连续两届获得该奖项,目前是学校最高哲社成果奖。学院共计发表一级期刊及以上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40余本。平台与智库建设提升显著,拥有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华莱坞学会,省级研究平台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市级研究平台宁波市江北区法治建设促进中心、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基地、宁波市数字文化创新应用基地、宁波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基地、宁波市文化基因科普基地、宁波市文化基因课程基地。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影响日增,共主办或承办20多场国际性、全国性和省级学术论坛,中国网络与数据安全法治50人论坛学术品牌为学校、学院赢得了影响力。“科研-教学-产业”共同体建设初见成效,成立宁波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院,数字文化创新班入选校级创新班。

人才培养】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建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宁波市重点专业,2023年软科排行榜全国排名第31,入选A类专业,是浙江省新闻传播4A类专业之一。新闻学是宁波市重点专业。从2014年起,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首次实现我校文科专业的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学院有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6项,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省“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市教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普通2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作育人项目1项,市教师双语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金奖1入选浙江省首批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

学院搭建全方位专业实践平台,推进人才培养。(12007年起搭建“行走的新闻”实践平台,“行走的新闻”实践教学连续开展16年,共有3000余名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和广告学的学生参与,正式出版新闻实践作品24本,300余万字。几任省长、市委书记批示,团中央两度回信鼓励,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等都给予高度关注;(2)打造“圆桌系列”品牌,构建“四院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法学实践教学课外拓展体系。法学实践教学开展了3期百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校园活动,进入全新的3.0阶段。最近一届司法考试客观题通过率78.7%,主观题通过率75.8%,创历史新高,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也居学校前列;(3)着力培养卓越新闻传播、法治人才,“卓越班”青年领航计划开班,以“五个一”作为学员成长目标。(4)深入推进校企协同培养,构建产教融合长效保障机制。拥有中国教育报、宁波日报集团、凤凰网宁波站、新华网宁波站、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知名律师事务所等高质量实践基地。每届就业率均在95%以上,创新创业和深造出国人数比较可观。

文化建设】学院推行“红墙文化”、“展览文化”、“读书文化”,打造“云上沙龙”学术品牌,开展“甬新讲堂”高端讲座,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堂。2019年在学者徐迅雷捐书的基础上打造“传媒书吧”,上架图书7000余册,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打造“书香学院”,建设“传媒书吧”、“韶华书苑”、“红色书屋”、“法治书屋”等重要阵地。学院获“浙江省高校新闻扶持计划运营创新奖”、“浙江省高校‘百强团支部’”、“浙江省高校‘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宁波市五四红旗团委”、“宁波市优秀学生会”、“宁波市优秀学校文艺社团”、校级“学风建设先进单位”、“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国际交流】学院主动加强与政界、学界、业界交流,提升国际化开放程度。目前与美、英、波兰、韩国及日本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学院聘请多名英、美高校学者为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2023届出国深造的学生中有六成以上被全球排名前100的海外高校录取。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优秀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

办学条件】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广播电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新闻与传播大数据实验室,金宗城法学教学中心(模拟法庭),法学教学实训中心。此外,学院设有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实验中心4个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