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二女生的国际志愿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2-04-25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觉得还是趁年轻出去走走,再说也对做志愿者比较感兴趣,正好看到网上在招募去尼泊尔的志愿者,所以就报名了……那里的人(尼泊尔)虽然很穷,生活条件不好,但是每个人都感觉很幸福,看他们笑起来都很真诚,感觉自己也很开心。”
    这段话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闻学一名大二的女生王尔雅在寒假独自一人去尼泊尔做了为期两周的志愿者之后告诉记者的。
“当时只想说Just do it”
     王尔雅,女,大二,原籍湖北荆州,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闻学的学生。人如其名,看上去白白净净斯斯文文小姑娘,一点也看不出来她一个人从武汉飞到韩国,再从韩国转机飞到尼泊尔,去做志愿者。
    “当时是在豆瓣上看到的这个消息,尼泊尔志愿者理事会正在招募志愿者,也没想太多,就报名了。因为一直以来对志愿者工作比较有兴趣,二来也想趁年轻多出去走走。”
    去年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尔雅在网上报名参加了招募之后,就一边复习考试,一边办理去尼泊尔的签证等准备工作。王尔雅说她的签证本来是寄去深圳办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要香港才能办理,又寄到香港才签下来的。
    “本来是准备在上海办的(签证),因为上海最近,可是如果不是本人去办,上海的签证就很贵。所以只好寄去香港,好在可以用寄的,不用本人去,不然当时又期末考试,肯定就去不了了。”尔雅如是说。“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就自己网上查了一点尼泊尔的资料,看了看那边的情况就决定要去,然后就按照步骤一步步走。也没考虑什么一个人不安全什么的,就觉得想去,就去了。”
“尼泊尔的确比较乱,不过乱中有序,人民幸福感很强” 
    王尔雅说过海关的时候,检察官看她一个女生要去尼泊尔,还问她很久,护照还拿去请示上级。“当时就是很紧张,不知道怎么了,就怕他不放我过去。不过后来想想他可能是怕我一个女生过去被卖了或者危险还是怎样。”王尔雅回想着说。
    到了尼泊尔首先尔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尼泊尔的艰苦生活条件。据她说尼泊尔的生活硬件设施很差,路上也没有交通指示灯,车就乱开。可是也没发生交通事故,关于这一点她觉得很神奇。还有就是尼泊尔每天要停电16个小时,说不好什么时候就断电了,手机充电变成了很头疼的问题。
    “尼泊尔的童工现象很严重,基本每个孩子都是从小半工半读的。有的黑心老板还会虐待童工,不给食物或者延长工时之类的。小孩子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都有。”说起童工的现象尔雅很痛心,但是在尼泊尔这已经是日常化了,基本上每个人家的小孩都是这样的,加上日积月累的习惯,大家对这件事也变得无奈和无能为力了。
    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建于723年,当时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玛德瓦帝王将它命名为“康提普尔”,梵语中意为“光明的城市”。尔雅说志愿者基地所在地是就在加德满都的郊区,而她们住的地方就叫GREENHOUSE(温室)。
    由于一直以来物资的不充裕和久而久之的习惯,尼泊尔的居民每天只吃两餐饭,而基地由于经费不足,这一天的两餐也都是素菜。尔雅说想要改善伙食,她和另外的一些志愿者就会到市中心的泰米尔去。而换货币和买一些日常用品也要在那边交易。不过,那边物件不是很贵,人民币兑换尼泊尔货币卢比是1:12,所以物价对她来说压力就会比较小,加上志愿者基地会提供食宿,所以这一次志愿者之行加上机票一共花了四千多的样子。
    “尼泊尔的确很乱,每天街上都还有人在游行。”王尔雅说,“经常能看见一辆大卡车,或者货车,车顶上坐着很多人,拿着标语之类的,也喊口号。但是大家都很有序,没有闹事的。”
    两周的志愿者生活,尔雅发现虽然尼泊尔的公共设施并不是很好,物资也比较贫乏,可是那里的居民的幸福感却很强。走在街上看见所有人都不慌不忙,很悠闲也没有人争吵。“他们做事都里斯慢条的,尼泊尔所有的商品都是可以还价的,店家一点都不急,跟你慢慢说,说完了不买也没关系,他们也都不生气。每个人都很和气,笑容很真诚。” 
他们对中国人都很友善
    给王尔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尼泊尔人民的热情和友善。“他们对中国人都很好,很热情。虽然当地的语言我们不懂,他们大多数人的英语也不是很好,但是只要拿着一张写着地名的纸条出去就能到目的地。” 
    说起在尼泊尔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她说差不多算坐公交了。“尼泊尔的公交车是没有站牌的,你得在车上看,到了地方就拍车壁,要么拍车顶,让司机听见才会停车。所以一般上车的时候都会把纸条给司机看,然后也会请同车的当地人到地方帮忙拍车壁,不然就不认得地方就到不了。”她说,“他们都很好,看我们是中国人都肯帮忙的。”
    尔雅去尼泊尔是做国际新闻实习的志愿者的,主要采访了当地的一些校长和居民,其中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一家青年旅社做前台的小伙子。据尔雅介绍他是一名经济学硕士,英语非常好,还正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就是他告诉尔雅尼泊尔的童工现象的,并且他也是从小这样长大的。另外还在学校里给小朋友上课,尔雅说那里的小朋友的很听话,很乖。虽然她觉得自己还不能教给小朋友很多的知识,但是她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小朋友带来快乐,希望他们能给他们留下一段开心的回忆。
    尔雅说现在想起过去的两个礼拜,感觉就像是做梦一样,但是很开心也很充实,在那边看到听到感受到很多,一点都不后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