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看看这世界——传媒学院尼泊尔志愿者继续进行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04-01文章来源:学生会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都是比较爱动的,而且传媒学院一直有一个“行走的新闻”的品牌实践活动,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是本学院多年的一个坚持。但其实,有的时候,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相信很多同学也是有走出去的冲动的,但是有的时候,也许是想得太多,查得太多,而同时又对外界抱有一种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不仅在学生自己,在家长身上也有,多数同学在“现实”面前选择了放弃。然后,新闻111班的鲍琳子和陈佳显然在这场面对“现实”的挑战中,选择了坚持,而且她们的经历也告诉我们,我们的选择不只有放弃。

 

尼泊尔:我们来了!

        

对于这场尼泊尔志愿者之行,鲍琳子是带着一颗想去看世界的心,加上各种机缘巧合,通过豆瓣了解、联系,才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的,为了这场旅行,她做了充分的准备;而相比之下,同行的陈佳则是另一种方式,陈佳对尼泊尔的了解源于在2012年去过尼泊尔做过志愿者的同是传媒与设计学院大三王尔雅的宣讲,但仅限于此,在采访中她笑言这完全是一次勇气之旅。因为她几乎都没做过什么调查和准备。

原本没有任何可能会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却因为一段临行的道别,一起踏上了尼泊尔志愿之旅,那天,鲍琳子已经准备好了一切,临出发前几天,她来和陈佳道别,陈佳是一个好奇心很大的姑娘,当听到鲍琳子要到尼泊尔去的时候,她当下就决定也要去尼泊尔看看。不同于鲍琳子的全副准备,陈佳明显还要解决“内部问题”,不过,陈佳也使了点小脑筋,她几乎是把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向父母要求“放行”的,陈佳的父母显然对于这场志愿者之行有些反对意见,无他,女儿“孤身在外”异国他乡,不放心是自然的,但陈佳无疑是感动的,她的父母最终同意了她的决定。其实陈佳的父亲一直是个非常开明的家长,长时间有意识地培养陈佳独立生活的能力,小的时候起,她父亲就鼓励陈佳进行体育锻炼,有的时候,陈佳的母亲觉得她锻炼得让人心疼就希望她别练了,但她父亲却说就是趁着年轻苦一下。不过同意也是有前提的,陈佳的父亲为了陈佳的这场旅行多番向对尼泊尔有了解的朋友打听,最终在朋友的建议下选择了支持。

就这样,鲍琳子和陈佳都如愿坐上了昆明到加德满都直达的飞机。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

        

尼泊尔是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两人回忆说,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那里生活的条件并不好,每天只通两三个小时的电,有时候还是半夜来电。在那里什么都是珍贵的。”第一天到加德满都就面临着这个没电的问题,一直等到12点多突然来电,两人笑言:“我们那个叫兴奋啊,一群人从被窝里爬起来上网,累了才睡。鲍琳子指着陈佳说,当时陈佳说她终于感受到所谓的原始生活了。

不得不说,尼泊尔是贫困的,基础设施方面也很差,一如很多去过尼泊尔的志愿者和游客,她们也见识到了尼泊尔著名的“拍车”尼泊尔的大多数的车真的比想象还要“破”,就像国内报废车一样。他们没有公交站牌,要上车都是“拍”的,路很窄,人很多,车里坐不满了就吊在外面,车顶密密麻麻地堆满了行李,车子因为负重慢悠悠地有些摇晃地开着。关于尼泊尔的饮食方面,她们也喝了尼泊尔当地的酸奶,带着姜味,总觉得尼泊尔什么东西都喜欢加点姜,但味道还不错,很稠

说到她们的支教之旅也颇为“曲折”,鲍琳子、陈佳本来是被安排在加德满都的的一所学校教书的,可是当时正值学校放假,所以在去尼泊尔的第一周她们被调整到一家孤儿院支教。对于孤儿院,两人感慨颇深,她们说尼泊尔的孩子真的很热情,她们会拥上来甜甜地用他们所能用的尽可能多的词汇道出她们所有的谢意。在孤儿院,鲍林子她们的任务就是孩子聊天然后给他们做饭,这些孤儿小的有6大的20岁,都非常热情,一直sistersister的叫,然后给她们这些志愿者变扑克魔术、给她们自己的照片,一起说说笑笑。两人事后回忆说,她们也有同学在国内支过教,但是国内的孩子都很腼腆很害羞,很多时候,本着一颗非常炽热的心却眼睁睁地在那些孩子“被动”的表情中渐渐冷却。

尼泊尔也许在生活条件上并不算太好,但是在尼泊尔你能感受到那份宁静和和谐,你可以看到很纯粹的很纯粹的绿,小房子很密集,而且动物们生活的很和谐,鸽子猴子狗都一起玩耍,那里的狗最幸福了,整天躺在阳光下晒太阳打鼾……你也可以看到,虽然在拥挤闹市也能感受到一派祥和……尼泊尔的人民很热情,也很好客,而且人也很善良,在普通大众的印象中,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往往都伴有不安定和各种犯罪行为,但是在尼泊尔没有,最让人感动的是同队的队友一次外出旅游时,把包落在了车上,当他愁眉苦脸地到了旅店,旅店老板在问清楚情况之后立刻骑着他的摩托车帮他去追他的包,一次不行,第二次他把那队友拉上再次出门寻包,终于将那遗失的包裹找了回来。还有一次,另一个队友的手机丢了,失落是有的,但是终归是丢了,也只能接受,但当他回到住宿的地方,老板递上他完好的手机时,说不感动绝对不是真的。

 

卖萌的尼泊尔小姑娘

 

    对于这次尼泊尔之旅除了志愿支教,两人印象最深的是负责他们食堂的阿祖厨师一家,她们说,阿祖的菜很好吃,不用烤箱他也能做出好吃的披萨,当然她们一行最难忘记的是阿祖不到三岁的女儿——阿齐桑,她很可爱,提到她,鲍琳子和陈佳都笑得咧开了嘴,有些手舞足蹈地介绍那个孩子:那小姑娘很会卖萌,她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她咧着小嘴,屁颠屁颠跑过来,两条小腿像打滚一样。“太受不了了,怎么能这么可爱……如果穿着他们的校服,你会觉得她长得特别像秀兰·邓波尔。”因为年纪的关系,她现在只会说YesNo,所以她们一行老是会逗这个可爱的小姑娘,问她什么问题,她都会回答Yes或者No,她这一行为老是全队的姑娘们逗笑,陈佳给这个小姑娘拍了很多照片存在手机里,几乎逢人都会给他们看一下这个可爱的异国的小姑娘。不过她们也关注到在尼泊尔,由于经济上的贫困与落后,很多小孩子由于营养不良,个头都很小,人也很瘦弱,因为营养不良,肚子鼓鼓的,也不仅小孩子,除了中年妇女胖些外,绝大多数的大人们也都是瘦

 

“这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次旅行,

            而且觉得这是我们做的最对的一次决定!”

 

在交流中,她们笑言整个志愿者活动的总体感受是“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并不多,无非是钱,糖果,文具这些物质,然而他们带给我们的是情感,是感人的更多东西。”起初对这趟尼泊尔志愿者之旅,几个年轻的人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没有人知道在一个陌生国度会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K叔告诉他们,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志愿者都有这样的担心,但其实不必太在意自己是否给他们带去了变化,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带去自己的真心已足够。 

鲍琳子在采访中说:“志愿者没有什么是特别要求具备的,最主要的是收拾好要去的心情。”没有什么是永远陌生,只要勇敢走。

一如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建民一直在说的,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吧~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