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协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1-07-17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中传协)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落根于法传分院、充满朝气与文化气息的社团,它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添理工的校园的文化底蕴。协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协会的指导老师为张新奎、陈雪军,两位老师在古代文学、文化上的研究造诣都是很高的,可以说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拥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和各方的努力,相信中传协会越来越成熟。“行乐行学,游以致学”,是中传协最大的特色,将游乐与理解、学习文化相结合,博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与喜爱。参观鄞州博物馆、探索河姆渡遗址、访问宁波旅游局……一切行程都在计划之中,相信一次次的活动会让同学们在游历的欢愉之后,对于文化的内涵必然会有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相信中传协能够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文化的熏陶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更多的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锻炼和提升。下半学期社团内部学术讨论的开展,势必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中传协从2008年一个一无所有的社团到如今办得有声有色,中传协人在其中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我们希望自己的努力  能够得到认可。本学期为现在为止,中传协已举办3次大型活动,分别是:中秋节文化讲座、“流觞”系列活动之“诗情话意”诗歌朗诵大赛、“流觞”系列活动之“文 韵”文化讲座——“传媒与文化”。每一次活动都颇具规模,得到了相关老师和领导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中传协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帮助能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具影响力,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实践自己的承诺:让更多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让理工校园更添几分文化韵味。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中传协)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落根于法传分院、充满朝气与文化气息的社团,它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添理工的校园的文化底蕴。协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协会的指导老师为张新奎、陈雪军,两位老师在古代文学、文化上的研究造诣都是很高的,可以说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拥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和各方的努力,相信中传协会越来越成熟。“行乐行学,游以致学”,是中传协最大的特色,将游乐与理解、学习文化相结合,博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与喜爱。参观鄞州博物馆、探索河姆渡遗址、访问宁波旅游局……一切行程都在计划之中,相信一次次的活动会让同学们在游历的欢愉之后,对于文化的内涵必然会有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相信中传协能够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文化的熏陶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更多的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锻炼和提升。下半学期社团内部学术讨论的开展,势必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中传协从2008年一个一无所有的社团到如今办得有声有色,中传协人在其中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我们希望自己的努力  能够得到认可。本学期为现在为止,中传协已举办3次大型活动,分别是:中秋节文化讲座、“流觞”系列活动之“诗情话意”诗歌朗诵大赛、“流觞”系列活动之“文 韵”文化讲座——“传媒与文化”。每一次活动都颇具规模,得到了相关老师和领导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中传协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帮助能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具影响力,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实践自己的承诺:让更多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让理工校园更添几分文化韵味。

 

附: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本社团的名称: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中传协) 

第二条:社团概况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中传协)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落根于法传分院、充满朝气与文化气息的社团,它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添理工的校园的文化底蕴。协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其重点宣传的两个重要内涵是:1.对宁波本土文化的挖掘与探索。2.宣扬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并且进一步深入挖掘。这是中传协最为基本的目的,也是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协会的指导老师为张新奎、陈雪军,两位老师在古代文学、文化上的研究造诣都是很高的,可以说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拥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和各方的努力,相信中传协会越来越成熟。“行乐行学,游以致学”,是中传协最大的特色,将游乐与理解、学习文化相结合,博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与喜爱。参观鄞州博物馆、探索河姆渡遗址、访问宁波旅游局……一切行程都在计划之中,相信一次次的活动让同学们在游历的欢愉之后,对于文化的内涵必然会有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相信中传协能够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文化的熏陶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更多的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锻炼和提升。未来5年里,中传协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实践自己的承诺:让更多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让理工校园增添几分文化韵味。

第三条:本社团的宗旨与特色

宗旨:用我们的努力创造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理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宁波本土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文化。

特色:“行乐行学,游以致学”

第四条:社团定位

1. 宣扬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并且进一步深入挖掘。    

2. 宁波本土文化的挖掘与探索。

 

第二章:组织结构 

第五条:本社团的最高决策和管理机构是理事会,由会长、会长助理和各理事成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修改章程

(二)审核、通过本社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汇报 

(三)筹备召开社团的会员代表大会

(四)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五)决定会员的吸收、处分和除名

(六)决定设立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和实体机构

(七)决定理事助理及其下一届理事会的委任

(八)领导本社团开展工作

(九)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第六条:本社团设会张一名,会长助理2名,副会长一名(视情况而定),理事4名,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 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良,无不及格记录;

(二)精通社团工作,有一定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三)对业务工作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认真负责;

(四)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

第七条:社团负责人(社长、会长助理、副社长)的权利和义务: 

(一)服从团委和纪委办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

(二)定期组织召开例会并制定本社团的规章制度、活动计划

(三)组织社团成员开展各项活动,并做好工作记录及活动总结

(四)特殊情况下对会员的吸收、处分和除名

(五)培养推荐社团接班人,做好负责人换届选举工作

(六)加强校内、外之间的社团交流,扩大社团影响,树立社团良好形象。 

第八条:社团负责人(协会会长)的产生办法: 

(一) 资格问题:2名会长助理为第一候选人,4名理事助理为第二候选人,考评成绩优秀(除会助、理助之外,比例为10%)的社员为第三候选人。

(二) 根据候选人顺序以及社团大会投票结果选举出最终的会长、副会长、理事会成员。

第九条:社团负责人的退出和除名 

(一)学生毕业离校,自动退出社团

(二)根据本人自愿原则,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可退出社团 

(三)有严重影响社团名誉行为的成员,违反工作制度以及违法乱纪等破学院、分院名誉、触犯法律的组织成员立即除名。 

(四)不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不积极主动的成员,经社团理事会研究予以开除。 

第十条: 理事会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由会长发起,一个月召开一次理事例会,对理事进行事务上、工作上的指点与培训,各理事交换工作心得,总结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会长根据各理事的一个月以来的表现提出下一个月工作的意见,并做好指导工作。

第十一条:会长职责:本社团社长行使下列职权: 

(一)负责确定本社团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领导理事会的日常工作,主持工作例会

(三)加强内部人员的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各方支持 

(四)负责社团重大活动的筹备和组织 

(五)代表本社团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第十二条:会长助理、副会长职责:本社团会长助理、副会长协助会长处理日常工作,做好分工负责的各项工作,社长不在时,代理社长的工作。 管理好财政问题和协会内部人事资料。

第十三条:社团下设理事会(除会长、副会长、会长助理外,由4位理事组成)来完成协会各种活动安排

理事是整个社团的骨干,社团活动的助负责人,社团运行的支柱。每个理事一个学期负责一次活动(特殊情况几个理事可以一起合作)。负责活动的理事人员任意调配,但一个活动要负责到底,包括前期策划、准备、教室的申请、活动人员的联系、赞助的联系、活动结束后的总结等。

理事具体分块内容

1. 文化展板

具体情况:有一个理事负责这块任务,一个理事助理协助,时间为一个月一次,所展示的内容为中国历史上的传统节日或者重大的历史时间,内容由理事所带的团队自行决定。

具体操作步骤:

A. 理事所带团队拟定好布置展板的大纲(包括时间、内容、人员分配、注意事项等)

B. 团队找好资料(包括文字和图片)并做好整理和筛选

C. 团队购买好展板所需的材料

D. 布置展板,绘画、写字,并把展板在SC系办大厅展示

2.“文韵”文化讲座系列

具体情况:有一个理事负责这块任务,一个理事助理协助,基本上半个学期一次一次,讲座主题由负责的团队与主讲老师共同确定。(何镇飚老师的“传媒与文化”系列为协会一个品牌讲座。)

具体操作步骤:

A. 理事所带的团队写好讲座策划,与讲座老师联系好,做好沟通。

B. 申请好讲座所用的教室(步骤:在系办找系办老师拿申请教室的表格,让老师签名和盖章,并让主讲老师签名——周2或者周4去行政楼交表格)

C. 向法传社联申请第二课堂学分小票,并制作好小票盖好章。(根据主讲老师的意愿来)

D. 出好宣传海报(2张大的海报,38张小贴士)【海报最好提前3天贴】

E. 组织好讲座的举行,特别是司仪方面和主讲老师的礼品。

3.“旖旎”文化电影系列

具体情况:有一个理事负责这块任务,一个理事助理协助,时间为一个月一次。

具体操作步骤:

A. 理事所带团队,每个月确定好所放电影的主题,做好活动的大纲。

B. 团队选好电影。

C. 出好宣传小贴士(38张)【海报最好提前3天贴】

D. 请好放电影所用的教室(步骤:在系办找系办老师拿申请教室的表格,让老师签名和盖章——周2或者周4去行政楼交表格)

4.协会内部学术交流

具体情况:有一个理事负责这块任务,一个理事助理协助,时间为一个月一次。主题由理事所带的团队的确定。

具体操作步骤:

A. 理事所带的团队负责好学术交流大会的活动策划。

B. 团队联系好相关的老师、学长、学姐、前辈。

C. 申请活动所用的教室(步骤:在系办找系办老师拿申请教室的表格,让老师签名和盖章——周2或者周4去行政楼交表格)

D. 通知好各个会员,确定至少有3分之2的会员可以到场,做好签到工作、会员表现评分工作。

E. 团队事先准备好一定数量的相关的材料(书面、视频等),以免交流会冷场情况。

F. 准备好一些水果、点心。

 

第三章: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四条:会员的申请加入本社团的会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 有自愿加入社团的意愿

(二) 拥护本社团章程 

第十五条: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一) 本社团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 参加本社团的活动优先权; 

(三) 获得本社团服务的优先权; 

(四) 对本社团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五) 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十六条: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 执行本社团的决议; 

(二) 维护本社团的合法权益; 

(三) 参与社团每次活动; 

(四) 向本社团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第十七条:会员入会的程序: 

(一) 提出入会申请; 

(二) 社团理事会成员对其进行面试

(三) 对面试合格者由组织部进行前期培训。 

第十八条: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本社团,在会长助理(副会长)、常务理事审查过后方可退会。

第十九条: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社团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除名。

 

第四章:社团活动情况

第二十条:活动概况及安排(下面内容会具体介绍)

中传协的活动大致分为对外的交流、游历活动和对内的建设、交流活动这两大块。对外的活动大致以比赛、举办大型讲座、参观、访问活动为主,目的在于:1.让更多法传人、理工人知道中传协,扩大中传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最终达到增添理工校园文化氛围的目的,增加理工的文化韵味。2.让会员在游历的欢愉之后,对于文化的内涵有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这种方式的学习比较受到会员的喜爱与欢迎。对内的活动大致以内部茶话会、协会与协会之间的交流会为主,目的在于:1:密切协会内部成员的关系,让彼此更加了解,让会员感觉到中传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2.密切协会与协会的关系,扩大协会的外联与其他兄弟协会的友谊,也可以协会之间进行合作,举办活动。

第二十一条:本社团创办一个人人网账号(中传协)、协会邮箱(zgctwhxh@126.com),以便各项工作的需要

 

第五章:社团的管理制度(下面内容会具体介绍)

第二十二条:领导管理层安排-----理事制度 

第二十三条:选举制度------普选法与推荐法相结合的制度

第二十四条决议制度------少数服从多数制度

第二十五条:财务制度——公开透明制度

第二十六条:社团干部(不包括理事助理)、社员考评制度

第二十七条:社员的奖惩措施制度

 

第六章:变更情况处理

第二十八条:社团在运作过程中发生以下任一变更,应自发生变更之日起一周内,向分院团委、分院社团联合会提出申请,经分院社团联合会批准后方可进行重新登记。 

(1)社团名称发生变化 

(2)社长或负责人员发生变化 

(3)社员人数发生大于等于十人的变化 

(4)社团常规活动内容发生变化

(5)社团章程发生变化 

 

第七章:附则 

第二十九条:社团成立后,须遵守学院、分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积极开展活动

第三十条:本章程由社团理事会享有最终解释权,并根据实际情况酌情修改。 

第三十一条:本章程自社团成立之日起生效。

 

第八章:制度明细 

1.领导管理层安排-----理事制度

A.中国传统协会采取理事制度,设会长(1人)、副会长(视情况而定,1人)会长助理(至多2人)、理事(4人)、理事助理(至多4人)这几个职务。

会长的职责是规划好整个社团以学期的活动与任务,统领好整个社团,管理好整个社团。位于整个社团的核心地位,拥有最高决策权。

副会长视情况而定,根据选举情况和群调情况设置。一旦设立副会长,副会长负责带领好2位会长助理,协助好会长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监督好会长助理的财务管理情况。

会长助理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好会长做好整个社团的规划、运行、管理工作,帮助会长处理好一些细节问题。协助好会长搞好日常事务、做好各中心的联系、协调工作、做好每一次的社团干部、社员大会的会议记录。会长助理履行监督权,帮助会长监督理事的工作情况(尤其在财务上);当然会长助理也受理事会的监督,如果工作不当,理事会成员有权罢免会长助理,人数占一半以上即可。会长助理负责协会的人事、财务管理。

理事是整个社团的骨干,社团活动的助负责人,社团运行的支柱。每个理事一个学期负责一次活动(特殊情况几个理事可以一起合作)。负责活动的理事人员任意调配,但一个活动要负责到底,包括前期策划、准备、教室的申请、活动人员的联系、赞助的联系、活动结束后的总结等。理事会负责协会的常规活动安排。

理事助理是理事的好帮手,在各个活动中协助理事完成活动,并在所有会员中起表率作用。

B.社团干部安排

会长1人

副会长1人

会长助理至多2人

理事4人

理事助理至多4人

以09届为例,社团干部上任时间如下安排:

大一上学期期末选举为会长助理、理事助理,大一下正式担任会长助理、理事助理,任期为1年

大二下学期选举为理事、会长,任期为1年

C.社团干部注意点

1.社团部长级别以上的干部每个人寒、暑假都要完成下学期部门计划和一个理事活动(策划可以与理事助理一起完成)。策划活动的主题在学期末讨论得出,或者会长接受社联指示,到时通知各理事,这是必需完成的义务,是干部考评的一部分。部门计划和理事活动开学前2个星期之前发给会长,会长根据理事的活动策划,和会长助理一起初步制定出下一个学期中传协的协会活动。

2.社团副部长级别以上的干部每一个学期末,要写一份学期末总结,总结一个学期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感想、心得,上交给会长助理,会长助理做好统筹、收纳、总结工作,做好档案备份与整理。

2.选举制度------普选法与推荐法相结合的制度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采用普选法与推荐法相结合的选举制度,推荐法指的是每个理事推荐一个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会员(包括理助),普选法指的是每一个会员只要有热忱都可以参加选举,最后我们将根据每位竞选者的票数选出几位人员,老一届领导层根据会员表现及能力最终觉得各职位的任命。选理事助理与社团换届时均采用以上选举方式,但可以有适当变得。

选举理事助理时,每位理事推荐一人作为候选人,其他的会员有热忱即可以参加选举。(理事助理为10人)

选举新一届理事、会长助理时, 每位理事推荐一人作为候选人,其他的会员根据会员考评记录,成绩在前10名同学均有资格报名参选。(理事5人,会长助理1人)

选举新一届社长时,一般而言,会长助理为第一候选人,理事会成员为第二候选人,考评成绩第一名的社员为第三候选人,根据候选人顺序以及社团大会投票结果选举出最终的社长。

所有的任命情况都是根据选举大会各候选人的得票数来确定当选人员,由老一届领导层决定各职位的任命。

3.入社人员安排-----会员制度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采取会员制度,即每一位加入协会的同学都是我们的会员,享有会员有的权利与义务。会员拥有的权利包括: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参加活动的权利、罢免权等;会员的义务包括:缴纳会费20元的义务、参加活动的义务、在活动中帮忙的义务等。每一位入社的会员都是平等的,在协会中待满一年,经过考评为优秀者(优秀的比例为10%)即可成为荣誉会员,届时我们将颁发荣誉证书,荣誉会员将有资格进入精英小组,进行专业学术上的学习与研究,与老师共同探讨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与宁波本土文化的问题。研究成果将会以调查报告、研究报告等的形式来呈现。

4.决议制度------少数服从多数制度

中国传统文化协会在任何决议上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制度,即任何决议要赢得领导团人数的一半以上,当反对与赞成的票持平时,会长拥有最终觉得权。此制度适用于中国传统协会任何活动的最终实施决定与选举领导人时。

5.财务制度——公开透明制度

会长助理掌管整个社团的财务情况,并受理事会的监督。理事做活动所需要的经费要有详细的说明,并且要通过整个领导团的决议,凭票报销,没有发票、凭证不得报销。打印店那里可以以中国传统文化协会的名义进行赊账,学期末统一结帐。理事在学期末做财务公示,并要接受理事会和会长的审核。

6.社团干部(不包括理事助理)、社员考评制度

A.干部考评情况

1.日常情况:(30%)

每一次高层会议时,社团干部的到场情况,每一次会长助理进行签到(10%)

每一次活动主负责的理事的表现以及其他各理事的配合情况

  主负责理事的表现由会长评定,其他配合的理事的表现由主负责的理事评定

  一次活动一评(20%)

2.期末测评情况:(70%)

  理事、会长助理对彼此一个学期以来的表现进行互评,算5位的平均分(30%)

  社团干部对会员的培训以及指导情况,由理事助理进行评定(20%)

  会长对理事、会长助理一个学期的表现进行评分(20%)

3.日常情况和期末测评的总分即为社团干部一学期的考评分数,根据分数高低,分数较低者将在下一个学期的活动中担当较重的任务,以锻炼理事或者会长助理的能力。干部优秀比例也根据此分数进行评定。

B.理事助理、社员考评情况

1.日常情况:(40%)

  每一次全体大会时,社员的到场情况,每一次会长助理进行签到(10%)

  每一次协会内部讨论会时,部员的到场情况,每一次理事做好签到(10%)

  每一次活动各理事分配的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参与度情况(20%)

每位理事根据会员的表现进行打分

2.期末测评情况:(60%)

  各理事对参与自己负责活动的会员一个学期以来的表现进行评分(30%)

  一个会员至少参与一个活动的帮忙和协助,参与的活动越多,出的力越多,得分越高。若会员没有参与一次活动,则此块分数空缺。

  每一次协会内部讨论会等内部交流活动时,部员的参与情况与各自表现(30%)

  至少2位理事给会员打分,我们取平均分最为最后得分。

3.日常情况和期末测评的总分即为理事助理、社员一学期的考评分数,考评分数记录存档,用于日后优秀社员的评比、社员优秀率的考评依据、各种推优工作的依据、选举候选人资格的依据。

7.社员的奖惩措施制度

A.“荣誉会员”制度的建设——社联与指导老师张新奎老师、陈雪军支持

社员在协会待满至少一年,表现优异,考评成绩为优秀(优秀比例为20%即有资格申请“中国传统文化协会荣誉会员”称号(有效期至大学毕业),理事会审议通过申请者中的一半,即授予荣誉证书。(——与法传社联沟通,予以“中国传统文化协会荣誉会员”称号行为纪实分或者第二课堂学分的加分,并有社联的盖章,级别为分院级别。)

获得“中国传统文化协会荣誉会员”称号的会员有资格进入中国传统协会精英学术小组,参与张新奎老师、陈雪军老师的学术研究,或者协助老师学术研究,旨在让荣誉会员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及时与2位指导老师沟通,并把协会的相关资料和新学期大纲给老师送过去)

B.社团奖学金制度

为协会做出重大贡献者,经过理事会的审议和决定,制定出奖学金获得者,一般为新生,名额为2人。社团干部表现优异授予“杰出贡献奖学金”,名额为1名。

C.其他

社员学期表现突出,学期考评分数优异,优先考虑理事助理资格,推优、评优优先考虑。在各个活动表现突出的几位社员,协会将出资奖励这些会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