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传播学(申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2-04-15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一、本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2001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以来,新闻传播学一直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所依托的新闻学、广告学、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专业均于2001年开始招生。200612月,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建宁波市重点研究基地“传媒与文化产业基地”,并从2009年开始独立建设“宁波市文化产业基地”,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宁波市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07年工业设计专业成为宁波市第二批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新闻传播与文化产业”成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首批优势特色学科;2011年,新闻学专业成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首批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本学科3位教授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宁波市学科带头人(传播学)培育项目”资助,目前有高级职称教师15人,是我省传播学研究的重要团队。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播学学科具有“重点突出、产学研结合、专业整合”三大特色与优势
重点突出:以文化创意产业与网络媒体为研究重点的“宁波市文化产业基地”已连续二届成为宁波市重点研究基地。五年来,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和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是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
产学研结合:以文化产业研究基地为依托,与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网络宣传办公室、宁波奇艺国文化教育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共建多个产学研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年均横向科研经费在150万元以上。并成立了“宁波市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暨长三角舆情研判宁波中心”,主持编撰了《宁波市互联网发展报告》,在新媒体和网络传播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
专业整合:涵盖新闻学、广告学、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4个专业,具有跨学科、前沿性优势,在省内独具特色并占据领先地位。

三、发展前景和申请的必要性

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展战略,为传播学学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浙江省及宁波市积极鼓励产学研结合,发挥高等院校在文化产业中的人才高地和智囊作用,推进高校的社会化服务功能,引进资本运作,出台优惠政策,实现企业与高校的深度合作,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播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地方资源。目前,本学科在与浙江省地方经济文化的紧密合作上,已取得了重要成果。由宁波市政府全额出资,浙江大学进行管理的“名城名校”合作模式,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播学学科发展,具有其他同类院校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发展前景。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传播学学科是省内同类院校中学科方向最完备、历史最悠久、发展势头最迅猛的优势特色学科,具有独特的学科和地域发展优势,目前已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申请浙江省重点学科,不仅符合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要求,也是凸显和进一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播学学科优势的需要,并符合浙江省作为文化传播领域试点省份建设的需要。

四、下一阶段建设主要目标与思路

通过重点学科建设,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播学学科建设成为以跨学科研究为基础,以产学研结合为支撑,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为目的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基地。通过建设,在网络与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媒介融合与创新等研究领域,达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地位,并把“建设一流的新媒体传播与设计研究基地”作为目标,加大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打造三维社会服务网络,扩大跨行业学科影响力。五年内发SCIEISSCIAHCI等权威论文10篇,一级刊物论文15篇,ISTP及其他核心刊物论文30篇,出版专著10本、译著12。每年争取国家、省、市级纵向课题10项以上,横向课题10项以上,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元,争取申请专利20项以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