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与跨文化:华莱坞电影理论的建构”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5-08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5月4日,来自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香港、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共300余人,齐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召开了“跨国与跨文化:华莱坞电影理论的建构” 国际学术研讨会。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黄光杰副书记在开幕上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学者们表示了欢迎,并对学院情况作了介绍。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我校传媒学院院长邵培仁在致辞中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研讨华莱坞电影及其理论建构,为什么要以跨国与跨文化为分析、研究的视角?他认为“跨”就是信息的交流交融,生产的互动互助,事业的共进共演,“跨”就是请进来,走出去;“华莱坞”电影概念的界定本身就是跨地、跨国和跨文化的,而且基于华莱坞电影研究的历史反思、现实考量和未来前瞻,“华莱坞”电影只有在跨国与跨文化交流中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存在、特性和强大生命力。在此基础上,邵培仁教授提出了华莱坞电影主动实施“跨国与跨文化”“三阶梯”和“三步走”发展策略和传播路径。
   上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林松辉教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的石川教授;来自上海纽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孙绍谊教授;来自北京文化研究院的陶东风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林松辉教授以“跨國作為方法”为题,先从“Transnational cinema” 概念的脉络发展着手,讨论了跨国作为方法的可能性。在林教授看来,亚洲作为方法最核心的目的,是在用主体性的多元转化,通过新的亚洲/第三世界想象,更多的参照点及肚照架构能够进入研究者的视野,使得主体性的构造更为多元复杂。林松辉教授具体以祖籍南京、出生于缅甸的台湾电影导演赵德胤为例,介绍了跨国作为一种生存方法、作为一种电影制作方法、电影流通方法和电影思考的方法,认为主体性的必然多元性与复杂性,其实呼应的是全球化底下人们流离迁徙的经验。
   石川教授以“从隆昌公寓到猪笼城寨”为切入点,讨论沪港电影中的城市经验与集体记忆。他通过对上海老建筑隆昌公寓与周星驰《功夫》中“猪笼城寨”场景造型的比较分析,以及影片《七十二家房客》的跨境旅行、改编,讨论不同版本影片的互文关系,并结合近代沪港城市历史,分析两地都市景观(landscape)如何被纳入电影叙事,成为分享城市现代性经验与在地性集体记忆的话语实践。陶东风教授则以张艺谋的电影《归来》为具体案例,讨论电影内容跨时期表达的问题。在他看来,“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电影《归来》是一部标准的爱情绝唱。张艺谋把只有两个主人公(陆焉识、冯婉喻)、一个次要人物(丹丹)的情感戏,在一个几乎封闭的空间(冯婉喻家,外加少数几个外景)通过极度简单的情节演绎得这般感人,实属不易,电影对于小说情节、人物和主题所做的纯化处理的核心,是尽最大可能淡化其政治主题,把一个具体社会历史语境中发生的人生悲剧改写为一首抽象的爱情颂歌。
   孙绍谊教授对跨国电影研究中的几个理论问题,进行了梳理评价。他是“中莱坞”概念的提出者,在他看来,随着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全球化问题重新浮出水面,成为跨国界、跨认文化、跨族群争论的焦点之一。“中莱坞”既非对中国电影和好莱坞历史关系的总结,亦非对当下二者表层互动的描述,而是勾画出一种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前瞻未来全球电影版图重构的某种可能性。此外,孙绍谊教授还具体就国族电影范式的转型、现象学的互主客体论、德勒兹的“根茎”和“演变”理论、德勒兹的“游牧”理论(Nomadic Thinking)、拯救“世界主义”观念(Cosmopolitanism)等电影理论进行了介绍和评价。
   伦敦大学Sarah Wright在开幕式上,讨论了关于“世界电影中的儿童与国家”的全球研究网络与华莱坞进行深度合作的可能性,尤其是人员的合作和机构的合作上。 “世界电影中的儿童与国家”(childhood and nation in world cinema)机构是由Wright博士主导,合作机构包括了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剑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下午的分会场讨论共分五个主题,与会学者就“华莱坞、话语电影与中国电影论争”、“跨文化和华莱坞电影”、“华莱坞与中国梦”、“多学科视角下的华莱坞电影”、“儿童与国家”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儿童与国家”的主题,伦敦大学的英国Sarah Wright博士,苏萨克斯大学的Michael Lawrence博士,悉尼大学的VictoriaGrieves博士,新南威尔士大学的Stefan Solomon博士,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的Norman Yusoff博士,共同对儿童与国家、华莱坞电影中的儿童呈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共同举办。会议还就成立华莱坞电影联盟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