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5-15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海丝文化、非遗文化与创意产业三大资源优势,让传统文化实现文创化、生活化、产业化,让非遗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5月12日,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和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共同承办。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科科长应争宏,千佳文创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婉,甬上枫林晚书店总经理郑永宏,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何镇飚、由旭声,东南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许继峰等高校设计专家代表,以及传媒学院工业设计部分师生,共计40余人参与了会议研讨。
本次研讨会开幕仪式由工业设计研究所负责人赵建国主持,传媒学院副院长何镇飚代表大会承办方致辞,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我校和传媒学院的基本概况,并从设计文化价值到设计文化传播阐述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千佳文创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婉、甬上枫林晚书店总经理郑永宏从文创市场角度,分享了宁波文创市场需求相关数据。
随后,参会嘉宾们参观了庆安会馆、紫林坊艺术馆、金银彩绣艺术馆以及朱金漆木雕艺术馆等一系列鄞州非遗文化的典型,并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参会者对鄞州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赞不绝口。研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为本次“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以及鄞州非遗文化传承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其中,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高雨辰教授认为:鄞州非遗文化可与宁波旅游资源相互融合,宁波市政府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的建设和投入成绩斐然。高教授还从文化IP与文创产品研发角度与各位分享了宝贵经验。东南大学徐继峰教授从文创设计研究角度提出:很多文创产品叫好不叫座,部分文创产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但与大众消费品需求之间还存有时空差。大众对文创产品的认知还需同行们的不断研究和努力。
据悉,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三次海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本次鄞州区“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鄞州电视台、鄞州日报、现代金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