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为大时代留影: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华莱坞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5-21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8日至20日,“为大时代留影: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华莱坞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台湾世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等30多所国内外高校以及《中国出版》、《新闻爱好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首都经贸出版社、辽宁电视台等十多家全国各类传媒机构的近100位新闻传播领域的资深专家及中青年学者参会。本次研讨会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合办的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也是我国电影学术界的又一次盛会。
    5月19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光杰首先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办学17年来的取得的成绩,并欢迎学者们来到这个和电影有着深厚渊源的“东亚文化之都”——宁波。接着,国际华莱坞学会会长、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邵培仁教授和国际华莱坞学会董事长、我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彭增军分别致辞。邵培仁教授以“与时俱进的华莱坞”为主题提出了“中国电影4.0时代”的概念;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媒介,它不仅与中国改革开放携手共进,而且担当起忠实的记录者和传播者;现今,华莱坞电影立足中国、面向亚洲、走向世界,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和“中国梦”的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随后,彭增军教授宣布了“第二届国际华莱坞学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论文名单,我校“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获最佳组织奖,我校教师付永春获优秀论文一等奖,王军伟、邱子桐、邵静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文娟、张侃侃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会议共开设了一场嘉宾演讲和七场专题发言,与会者的发言主题紧紧围绕华莱坞研究方法、产业构建、影像文本、全球传播等内容,这些演讲内容前沿,观点深刻,会场反响热烈。尤其值得一提的,我校传媒学院十多名学生关于“民国时期电影产业的市场表现与制度研究”的一系列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浓厚的兴趣,点评专家认为这些本科生的研究内容视角新颖,行文老练,华莱坞后继有人。
    会上,专家学者们在华莱坞电影理论的共同引领、启发、激励下,回顾、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影的历史、现实与发展趋势及其对策,将华莱坞电影整体发展和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引向纵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