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翟博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1-11-29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在《中国教育报》宁波记者站落户宁波理工学院一周年之际,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翟博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举行。学校聘请《中国教育报》总编辑、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翟博担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法律与传媒学院兼职教授。学校领导和新闻与传播研究的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法律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建民主持。

    金伟良院长为翟博教授佩戴校徽、颁发聘书。金院长说,对翟博教授的聘任是对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一次有力推进,“在《中国教育报》宁波记者站建站的一年时间中,记者站的各项采编工作既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的认可,对学校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尤其是校庆十周年的报道中以头版推出专题的形式做了新闻报道,也在学校新闻学科建设和高端实践实习平台的打造上做出了样板。”

    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结束,翟博教授开始题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新闻人》的学术报告会。有一个著名的比喻,出自约瑟夫·普利策之口,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了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翟教授引用普利策这名言强调新闻导向、舆论导向的重要性。他强调,教育新闻应该以其思考性、政策性、针对性、舆论性等特点解除受众思想的疑虑,给人予启迪,强调全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大新闻在上面,好新闻在下面”,回首自己与《中国教育报》一起成长、一起亲身经历的岁月,翟博教授讲诉了他1998年深入张家口地震重灾区采访的情景,在陕北采访“全国十杰中小学教师”王思明的途中,于风雪交加的夜晚在黄土高原雪拥道路车难前的情景,在河北农大邢台前南峪基地采访途中,于洪水过后发着高烧深入太行山区的情景。基层采写的可贵之处,在于“经历就是财富”。就如翟博教授自己写的那样:“一位年轻人视新闻事业如生命、视职责如生命……有了这些生命历程的经历和体验,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每每回想这些经历,我都觉得无所畏惧。”

    现场还进行了师生提问和交流环节,新闻专业的同学就近期社会上的热点问题,与翟博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