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人物】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专访《网络文化通论》作者李文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2-10-19文章来源:学校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最近,传媒与设计学院李文明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专著《网络文化通论》已正式出版发行,并得到一笔不菲的稿酬。
作为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的首批学子,李文明的最高学历,是上世纪90年代初硕士毕业于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著作有《新闻评论的电视化传播--<焦点访谈> 解读》、《中国新闻史上的突发事件传播》等。
好事总是多磨
好事总是多磨的。李文明教授的《网络文化通论》能成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可谓一波三折。2007年,李文明就开始着手初稿。那时刚好流行&ldquo;熊猫烧香&rdquo;病毒,李教授的电脑不幸中招,储存的文稿几乎都找不到了。幸运的是,李教授当时的写作习惯,一般是先写手稿,再输入电脑。由于手稿尚在,索性重新录入。
立项的过程也比较曲折。李教授开始是在宁波市申请立项,但由于评审认为提纲&ldquo;更像教材&rdquo;,所以未能获得批准。后来,申请到浙江省社科联的社科普及项目。之后,李教授将20余万字的《网络文化十讲》修改成《网络文化通论》,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网络文化通论》于2012年8月,由中宣部旗下的学习出版社顺利出版了。
教研合二为一
李文明教授于1995年购买电脑,2000年开始上网,2005年来到宁波理工后开始网络传播的教学与研究。2007年初,李文明教授意识到,网络文化兴起之后,大家谈论这方面的东西很多,但一般都是论文、帖子、论文集、会议等形式,缺乏以专著尤其是通论的形式展开全面、系统的论述。刚好他自己在给学生上《网络文化》选修课,科研与教学可以相辅相成。
可以说,《网络文化通论》既是科研项目,又是教学内容。李文明教授写的论文一直都很棒,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写论文时能充分运用好网络,但要坚决杜绝抄袭。
态度决定命运
李教授被很多学生称为&ldquo;传媒与设计学院最认真的老师之一&rdquo;。他教学严谨,一丝不苟。在给学生上课之前,必定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了更好地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他平时总是搜集大量的资料。&ldquo;认真是一种态度,而态度决定了你的命运。&rdquo;这是李教授推崇的原则,也是李老师学习、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ldquo;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要遇到大大小小很多事情,认真可能是一种最基本的态度。首先你要先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其次要明白该如何处理。例如科研,必须讲究&lsquo;认真&rsquo;二字。&rdquo;李教授的话,让我们想到了一个词:言行合一。认真,正是取得科研成果的秘诀。他不仅对自己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更将认真的态度传达给每一位学生。他说:&ldquo;每个同学的天赋、基础都不一样的,但只要认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使失败也问心无愧。通过认真,就会不断地有所提高,否则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方面,你都很难取得优势地位。&rdquo;
 环境造就人才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对科研项目明确、严格的要求,对李教授的科研有着巨大的激励作用。学校鼓励老师们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为老师们创造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学校对老师们的相关奖励,也使得老师们有了努力钻研的动力。对于一些高职称的老师,学校为了促使他们更好地研究,大量减少了他们的课程。所以,李教授的成就,除了自身不懈的努力之外,学校的大力支持、积极鼓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理工的老师,李教授希望理工的同学们不要出现进入大学后松懈与放纵自己的现象,而是要努力抓住诸如考研、读博、考公务员、出国留学等机会,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李老师还形象地拿&ldquo;长个子&rdquo;这个例子来表达每个人的成长发育可能早迟不一,一个阶段的落后不代表永远不能领先,只要不断开发自身的智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就能使自己发生质的转变。李教授还鼓励实践能力强的学生积极进行各种实践,使自己能形成&ldquo;从看热闹到看门道&rdquo;的转变。&ldquo;人在18岁之前要补短,18岁之后要扬长,在大学里总分的意义不大,擅长的要努力做好,在四年大学生活中,通过与他人的交往,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rdquo;这是李老师对每一个理工学子的殷切希望和由衷建议。
当谈及对未来的安排时,李教授笑着说:&ldquo;我现在每个假期都要飞四川,飞回去飞回来的,每年还要去参加一些会议去,北上北京或南下广州,飞机都坐得太多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课题完成了,手头上还有一个教育部的课题,明年结题,结题后准备再申请一个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这样一来,就差不多到退休的年纪了。&rdquo;李教授已经把科学研究当做了平时的兴趣爱好。从科学研究中,他体会到了很多乐趣。
&ldquo;选择一种职业就选定了一种生活方式,你的职业就是你的爱好与特长,这恐怕是天底下一种相当不错的境界,既能靠它吃饭,更能凭借它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rdquo;这是李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也是最值的我们去学习、去借鉴的地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