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季爱娟在天一讲坛与读者一起走进莫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2-11-01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上午,季爱娟老师受邀请,在宁波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走进莫言——本土性、民族性的世界写作”的讲座。与读者一起走进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文学世界。

    季老师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内容,结合莫言主要作品《红高粱》《蛙》、《丰乳肥臀》、《檀香刑》、《酒国》、《生死疲劳》等,围绕 “民间立场”、“高密东北乡”、“生存境遇”、“魔幻叙事”、“语言的狂欢”等几个关键词,从莫言的生长环境到他的人生境遇,再到他的文学创作及他在世界文坛的地位,为在场的读者呈现了一个全方位的莫言。

    读者中有莫言作品的忠实粉丝,也有从未读过其作品的读者,大家都对这位诺贝尔文学奖新宠充满了好奇。2个小时的讲座,读者静心细听,热心讨论。沙龙中,“为什么莫言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但读者们观点不一。季老师则从文学的胜利、国家影响力、海外传播力、影视渗透力等方面加以引导,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好多读者表示:被这场讲座深深吸引,季老师生动形象、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更好地阅读、理解莫言作品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