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称:宁波女性研究院

二、共建单位:宁波女性研究院作为宁波市妇女研究会的秘书处,是由宁波市妇联依托我校建立的研究机构,具体工作由传媒与法学院承接。

三、建立时间:2016年3月

 

四、依托学院:传媒与法学院

五、主要研究方向:

1、女性发展

2、婚姻家庭问题研究

3、妇女儿童权益保护


六、现有建设基础:

1、学科基础。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借助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社会资源力量。学科门类基本上可以涵盖研究院涉及的相关研究领域,学科结构合理。

2、人才队伍。依托单位和关联单位具有较强的研究队伍保障,现有研究人员近20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队伍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社会合作经验。

3、科研基础。依托单位近六年来共获得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1项;累计出版专著10本,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或参与社会服务项目5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940余万元。

4、硬件基础。研究院依托法政学院建设,现有金宗城法学教学中心大楼,学院专业教师楼等教学科研办公场地,配备有齐全的资料室、会议室,办公设备齐全,能够满足研究、交流所需。

七、主要开展哪些服务:

研究院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发挥研究院的智库职能,对接市妇联主题活动,立足本地实际,推动研究院社会服务本土化、地方化。

1、起草《宁波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服务地方立法。

2016年,研究院响应全国妇联的呼吁,与市妇联的工作调研相结合,开展了家庭教育立法的调研论证工作,组织会员先后赴重庆、深圳等地实地调研家庭教育立法进展状况,起草《宁波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2、以“甬家风•恒家训”为主题弘扬家风家训,服务文化传承。

家风家庭建设是近些年社会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是能够集中体现和很好贯彻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研究院围绕名人名家和最美家庭两大类别,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寻找和宣传宁波的最美家庭。

3、完成《宁波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报告(1995-2015)》及承办相关展览工作。

研究院完成《宁波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报告(1995-2015)》,并对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以来近二十年的宁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行了梳理,承办了宁波市妇女儿童事业二十年发展成就展览的相关工作,让社会各界共享妇女发展的成果,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4、举办学术交流论坛、汇编优秀理论成果。

2016年至2018年,研究院每年确立一个研究主题,面向宁波各级妇联组织及教育界征集论文,举办学术交流论坛,汇编优秀理论成果。

5、主持省妇联研究课题。

研究院在承担妇女研究会秘书处职能的基础上,紧紧依托法政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自主项目研究。目前,已有4位老师主持4项浙江省妇联的研究课题,3项课题已经结题。

6、研究院依托市妇联开展合作研究,截至目前到款经费共8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