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系统地学习法学相关知识,接受作为一名合格法律工作者的系统训练,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与法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法学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 系统掌握法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及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2、 了解法学发展的理论前沿和我国法治建设的基本趋势;3、 具有综合运用所学法学知识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4、 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一门外国语。二、主干学科法学三、专业核心课程法理学、法学通论、宪法、中国法制史、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刑法总论、刑法分论、行政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商法总论、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婚姻继承法等。四、教学特色课程专业双语课程:美国法律概论、国际商法、英美企业法;实践实务课程:法律实务、诉讼模拟训练、法律基本技能训练;职业方向课程:非诉讼业务技能训练、公共关系学、公文处理;研究型课程: 法学前沿讲座五、实践训练环节的安排与基本要求

实践训练环节名称

教学安排及基本要求

诉讼模拟训练

第5-6学期安排。集中对诉讼程序进行模拟演练。要求熟练掌握作为法官、检察官、当事人等角色的诉讼能力与技巧。

第二课堂

每学年安排。学生参加教师组织或自行联系的社会实践。要求紧密联系专业教学,逐步深化实践环节难度。

法学专业学年论文

第5学期安排。学生自主选择论题写作,字数不低于4000。要求掌握专业论文的基本写作思路与方法。

法律基本技能训练

第1、2短学期安排。学生分组参加社会考察,要求能在考察的基础上深化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法学专业毕业实习

第7学期安排。学生到社会单位从事实习工作。要求能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专业素养。

毕业设计(论文)

第8学期安排。学生自主选择论题写作,字数不低于8000。要求能系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并有所创新。

本专业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充分掌握法律基本知识与技能,设置了诉讼模拟训练、法律基本技能训练等实践训练环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突出法律职业技能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六、毕业最低学分公共必修课: 49 公共选修课:6专业必修课: 63 专业选修课:20实践训练环节:26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4七、计划学制四年八、授予学位法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