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01-13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那是电磁波引致的肉耳察觉不到的延迟,将钟成学长的形象缓缓输入我的大脑。我在甬城,隔着二百四十公里,用感觉窥探着身在婺城的校友。不同于我想象中的成熟、历经人事的沧桑形象,在打出电话不到十秒的时间,我从这个 12 届新闻班毕业生的声音里,捕捉到到了男孩独有的爽朗与青涩。很难想象电话那一端的人已是金华晚报的一名小有成就的摄影记者。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单刀直入,问及钟成的大学四年。大学期间,他先后任职于校报记者团、新闻学会、印象摄影协会,前期的学习和后期的干部当选,让学长一路忙碌地学习,充实地拿奖。现今的他,已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多少人羡慕不到的身份标签,果然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
区别于某些名人曲折离奇的成功之路,学长从大学起便一门心思希望能够从事摄影,现在的生活只是修成的正果。在当年金华晚报的记者招考中,学长从三百多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被选中的十个佼佼者之一。
   
和钟成的接触,仅仅是电话采访的二十多分钟,却明显感觉到他优秀的理所当然。在此分享一个细节:我提出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学长的工作中出现过哪些差错,他思索良久,然后告诉我,在他的报道中,出现过一个机构名字,而在上交采访稿后,编辑觉得学长将机构名写错了,而其实学长的版本是对的,于是未经核实便修改了该名字,学长说到这,我很不专业地插了一句,那这就是编辑的责任吧,学长笃定地说,不,这也是我的错。那一刻的感觉只能用肃然起敬来形容,他身上那种责任感和担当,正是一个优秀新闻记者臂膀上的明显烙印。
身为记者,少不了接触一些令人唏嘘的人和事,或看到人生的希望,或感慨生命的无常。 2014 年兰溪最美新娘和白血病新郎的爱情故事,让深有新闻触觉的学长跟踪拍摄了近二十天。病房婚礼、正式婚礼、婚后生活等场景均囊括其中。这组总数上千张的照片,获金华新闻奖一等奖。婚后一个多月后,新郎便去世了。钟成感慨:“嗯,我无能为力。”没错,死亡,又是谁能左右的呢,但是他已经很好的用文字用摄影把这段短暂的婚姻用最恒久的方式记录。
   
钟成之前还在永康拍摄了一组关于狗笼中的孩子的照片。在零下的气温里,他拒绝了同事半途离开的建议,独自守候到深夜,在那零点几秒终于有了合适的角度,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瞬间。一周后,学长做了回访,看看孩子们的境况是否有改变。所幸结局还是完满的,孩子们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温暖的家。这组真实感人的作品荣获金华新闻奖二等奖、全国晚报优秀新闻作品银奖。  
钟成身上闪现着一种新闻记者的光辉——对弱者的深深同情,对社会的拳拳关怀。衷心希望每一位的媒体人也能有一样的精神品质,也祝愿学长能在自己的记者路上越走越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