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法学院百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校园(全过程导师制)第一讲——“认识法院”活动顺利进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11文章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法学学生对法院的初步认识,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11月10日下午,百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校园(全过程导师制)第一讲——“认识法院”活动在SC216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启新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彭年主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院长、二级高级法官傅勇主讲,传媒与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傅勇院长主要通过法院情况介绍、江北法院情况介绍、江北法院工作十个热点关键词、法院的工作感受和寄语分享五个方面全方位带领同学们认识法院。首先,傅勇院长通过公、检、法、司和法院组织体系带同学们认识法院,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江北法院的人员情况、案件情况、机构设置情况、内部管理、案件管辖情况以及江北法院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特色之处,其中,“无纸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展现了大数据时代下科技对法院的运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傅院长从个人到社会两个层面讲述了作为一名法官的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有长达17.5小时的调解“停工”危机的坚守,也有为民营企业在司法层面的保驾护航,通过真实案件让同学们了解法院的日常审判案件工作。最后,傅院长对在座同学进行寄语分享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使同学们对此次讲座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

人民法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我国行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是定分止争的最后一个环节,学院师生在此次讲座中了解法院,走进法院,深入法院,对法院的构成体系及日常工作有了初步认知。“法律是任何职业的基础,无论以后做法律还是做其他,学习四年法律都会受益终生”,希望同学们能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将自己所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