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培训授课,传媒与法学院张文祥教授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05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近日,聚焦2022年国家网信办“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十大重点任务,学校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 (长三角)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网络空间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所长张文祥教授受广电总局机关刊物《综艺报》邀请,为网络生态治理建言献策。此次专访中,张文祥教授针对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网络谣言治理,算法管理难点,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专业看法。

他认为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应当做到规范功能、规范账号、规范打赏行为等“三个规范”;各类网站平台、应用程序要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清理等“三个自”。同时建议对网络谣言的治理要以法治为基石,综合运用政治、德治、自治、智治等治理手段,明确网络谣言判断和处理机制,实现网络谣言等有害内容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

张文祥教授表示,应当优化算法推荐服务机制,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建立完备可行的监管体系,从而进一步压实互联网企业平台的主体责任,优化行业风气,清朗网络生态。


除了积极建言献策张文祥教授4月下旬受邀为杭州市网信系统网络执法人员做了一场有关“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与信息内容治理重要问题”的线上授课,主讲内容包括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与网络内容治理、2022年“清朗”专项行动与网络谣言治理、网络执法与网络举报制度、网络文明与网络素养等方面,努力为网络治理和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