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法学院三项课题入选市哲社“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19文章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第十五批市哲社规划课题入选名单,传媒与法学院文化基因解码中心聂晶磊、胡晓梅、马啉三位老师的课题分别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文化发展繁荣是宁波新阶段的重大任务,聂晶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研究》课题从国家文化产业战略视野出发,提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的“框架结构”和“时空模型”,拟对宁波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的现实基础、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和研判,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及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播既要对外,也要对内,既要保证触达率,更要顾及有效性。胡晓梅《文化接近性视角下宁波重点文化元素数字化传播路径》课题重点关注文化元素数字化传播问题,具体从文化接近性和文化多重接近性理论视角出发,讨论如何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文化接收特点,利用数字技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使宁波重点文化元素以多种形式到达并影响更多受众。

马啉博士2022年入职学院,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申报的《文化空间承载城乡高品质生活研究》课题,侧重宁波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重塑、活用、传承和保护,推动宁波城乡文化空间特色保护,促进城乡文化空间功能更新融合,有利于满足宁波市城乡居民对精神文化高质量、多元化的需求,提高宁波城乡居民文化素养与幸福感。

本次三项专项课题成果入选,是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有组织推进科研工作的成果。党的二十大以来,学院以各种形式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的重大战略相结合,与服务地方实际需求相结合,为重要成果的产出做好方向准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