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法学院举办甬新讲堂第七讲:李淼主编解读《中国出版》办刊选文的“三大”、“三小”原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24文章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传媒与法学院线上举行了“甬新讲堂”第七讲。《中国出版》执行主编李淼应邀给我院师生作了《<中国出版>办刊选文的“三大”“三小”原则》的学术讲座。本学院及其他来自省内外高校众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淼主编根据自身多年办刊和从事媒体工作经验,首先简要对《中国出版》杂志办刊历史进行介绍,进而纲举目张,结合具体案例,清晰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出版》杂志近年办刊选文的“三大”原则:大视野、大策划、大作者;“三小”原则:小角度、小选题、小道理,并给老师们选题和投稿进行了“特别提示”,强调投刊发文“‘懂我’很重要”,即要了解、懂得“期刊”,包含导向性、时度效、实践性、抓特色等,使老师们对《中国出版》办刊选文的一些基本原则和选题倾向有了明确认识,深受启发。最后,李淼主编在线与参会老师、青年学子进行了热烈互动,许多老师纷纷就一些栏目设置具体要求、其他学科如何切入选题、如何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撰文、海外博士生投稿、撰稿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与李主编进行了交流。在对问题细致地回复互动中,李淼主编指出《中国出版》选文主要还是看文章质量,要言之有物,有新意,符合期刊主题,而不论作者是否是博士生或地方高校教师等身份,欢迎能够结合国家重大主题或问题的具有地方特色实践探索等内容的文章,并强调期刊和作者是相互成长成就的,期待有好的文章的博士生及青年教师投稿,与期刊一起成长。

李淼主编的讲座清晰生动、富有感染力,使诸多老师和青年学子受益匪浅、增强学术信心,为今后的学术研究获得了一次能量满满的充电。

简介:李淼,《中国出版》杂志执行主编。主任记者,从事新闻出版领域采编、宣传工作多年,曾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媒体部主任、《传媒周刊》主编、《广电周刊》主编。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