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界》总编辑邓树明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5-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0日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主任、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总编辑邓树明博士应邀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网络空间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所长张文祥教授主持,传媒与法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该讲座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在线直播。

    邓树明总编辑以《知识概念的变迁与传播研究方法》为题,通过梳理认识论历史上知识概念的变化,阐述不同知识概念下研究方法的不同特点,提出学术研究中运用研究方法的基本要求。

邓树明总编辑认为,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是一种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将一般意义上的议论文变成学术性成果的重要手段。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既包括搜集资料的方法,也包括分析资料的方法;既包括量化和质化的研究方法,也包括思辨性研究。这些方法分别对应着实证主义范式、阐释学范式、逻辑思维范式。他特别强调,文献法不是文献梳理,也不是文献综述,而是把文献作为研究对象和材料来源的一种研究方法。他以《新闻界》近年来的投稿文章作案例,总结梳理了论文标题、摘要、引言、文献梳理、研究方法等五个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新闻传播学科教师关心的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问题,邓树明总编辑介绍了我国新闻传播核心期刊发展情况和《新闻界》的定位及对稿件的要求,从问题意识、方法意识、现实观照等方面对论文写作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万里学院的部分专业教师也来到现场听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与邓树明总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学术讲座也是我校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之后学院还会组织一系列相关学术活动。

 


主讲人简介:邓树明,四川大学新闻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办公室、华西都市报,现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界》总编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传媒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