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传媒与法学院教师受邀参加法治新闻与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并获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1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院长吴飞教授和张文祥教授前往西北政法大学参加第五届“何微法治新闻奖”法治新闻与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

会上,吴飞教授发表《后真相时代的新闻生产》主题演讲,他从“后真相”的概念入手,阐述了新闻专业中“后真相”的含义;随后以“后真相”时代的政客川普为例,引出了当下舆论场上存在大量虚假新闻的问题。最后,他对“后真相”时代媒体平台的现状进行了解读,倡议当下新闻专业主义应以公共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向公众提供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

 

 

 

张文祥教授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多元对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传播治理——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演讲。演讲内容经著名传播法学者魏永征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等知名学者组成的评委评审,荣获第五届“何微法治新闻奖”一等奖。该报告回顾了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治理难题,指出疫情信息发布与对话缺失,谣言处置与舆情应对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地点明主流媒体的失声与缺位,呼吁建立多元主体的疫情信息预警和发布机制,让媒体在公共话语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吴飞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据悉,此次学术论坛汇聚了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资深教授、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和产业界的代表。会议的召开有力地推动法治新闻和传媒法理论创新和学科体系的发展。我校传媒与法学院教师的参会,也有助于学院与兄弟高校建立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新闻传播学与法学学科的融合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