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新闻》“家”系列田野调查入选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5文章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结果,我校《行走的新闻》“家”系列田野调查入选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



“行走的新闻”之“家”系列田野调查作品,由校党委宣传部、传媒与法学院组织师生合力完成。作品找准宏大历史背景下的家庭叙事这一视角,引导青年学生讲好身边故事、家庭故事、中国故事,让育人成果可见可感;作品多元呈现育人成果,以详实的素材,丰富的案例,鲜活的话语,成为青年观察中国家庭的一个切口。5年来正式出版作品集5部,收录田野调查作品346篇,另有学术观察135篇,英文译文100篇,总字数达255万字。



“行走的新闻”把人才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在持续改革探索中形成了“行学育人”特色。“行走的新闻”是坚持了15年的实践教学与思政育人的品牌工程,实践教学改革自2007年7月起始以来步履不停,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家”系列田野调查,紧扣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构建并创新推进以“行、访、叙、写”实践教学为核心,专业教育、实践训练、思政育人“三位一体”的新闻传播人才立体培养模式,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行走的新闻”之“家”系列田野调查作品,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让世界听到新时代中国的声音,听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话语。

据了解,2018《行走的新闻:我家四十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田野调查》采写204篇,出版收录70篇。2019《行走的新闻:国是千万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田野调查》采写237篇,出版收录70篇。2020《行走的新闻:我的小康之家——00后眼中的中国小康之家样本观察》采写81篇,出版收录叙述者35篇,观察者34篇。2021《行走的新闻:浙里是我家——100个中国青年的100个中国故事》采写165篇,出版收录叙述者100篇,观察者101篇,译文100篇。2022《行走的新闻:我家“人世间”——浙江学子笔下的共富小家》采写71篇,出版收录71篇。

     

《行走的新闻》“家”系列田野调查是我校师生自主创作生产、创新性高、可推广性强的校园文化成熟作品,具有突出的思想性,聚焦时代主题,坚守讲好中国故事立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育人导向,主题鲜明,策划新颖,情感真挚。作品符合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能结合专业教学,呈现、传达、叙述、演绎作品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精神力量、文化意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省教育厅的通知披露,经高校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最终确定浙江省 2023 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 项、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教师 10 位、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12位、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 10 项、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10 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