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办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9-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确保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校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现将开学初相关教学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到注册

2023915-17学生分批注册报到。

1.各班学委收集班级同学学生证,22级在151700之前(21级在16号,20级在17号)到SC302-2完成电子报到注册手续。其他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返校的同学可在返校后自行到教务办完成注册手续。

2.各班学委应在到教务办统一注册前,发送《**班级2023-2024-1报到注册统计表》到各专业教务助理处(学委群里查找)

1)《**班级2023-2024-1报到注册统计表》,记录本班同学到校及学生证收集情况。如有同学学生证丢失,可把情况记录在备注栏,教务办以此为依据,会给予学生证丢失的同学电子注册。

不能按照要求时间到校的同学,但在917号之前可以到校的,各班学委在班级报到注册表上备注即可;不能按照要求的时间到的,且在17号之后(2周内)才能到校的,电子版的请假条先附上,由各班学委在班级报到时打印交上。

2)未到校的同学请写请假条(见模板)交学委,学委汇总好在注册时交教务办。未请假或请假逾期两周以上(含两周)未注册者,视为自动放弃学籍,按退学处理。

毕业班因毕业综合实习不能到校的同学,请班级学委通过请假条批量申请。请假条中附上请假同学的学号、姓名、实习地点、最迟到校时间。

3917日还未到校同学请务必在此之后两天(91917:00之前),携带学生证抽空到教务办完成报到注册。

二、补考及成绩管理

1.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学生补考时间计划为916日—920,时间、地点安排将在期末考试后公布在教务处网站,各班级要督促参加补考的学生务必及时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网址:https://jwxt.nbt.edu.cn)查询补考安排,并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校园卡等有效证件(三证之一)准时参加考试。以大作业为考核方式的课程,请不及格的同学尽快联系任课教师,明确补考事宜。请各班级在914日之前做好本班同学的补考通知工作,避免错过考试。

2. 学生于开学第一周至第四周通过网上流程申请办理免修和课程替代(学生个人教务管理系统内申请https://jwxt.nbt.edu.cn),自修(校园网办事大厅内申请https://my.nbt.edu.cn/

三、学籍管理

1.做好转专业学生的交接工作。请2022级各班级通知本学期转入本专业的同学(名单见附件)在2023年917日下午15:00SC301进行学业指导会议(带笔需做记录)。转专业同学需要在922日之前按照“学生转专业流程单”做好转专业学生的各类移交,学生证更换工作与老生学生证的补办一同进行(约10月)。完成各类课程调整的转专业同学务必检查自己的新课表,确保准确无误。

2.做好各类转学、退学、休学学生的离校工作。请各班级及时通知上述未办理手续的学生按规定完成离校手续。

3.教务办将根据补考成绩在1017日之前完成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并上报处理结果。

温馨提醒:除毕业当学年外,学生第一次单学期修读取得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分低于12学分给予黄色预警,第二次单学期修读取得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分低于12学分给予橙色预警,第三次出现修读取得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分低于12学分予以退学处理。

四、毕结业更新

学院将在补考结束后(9月27日之前)上报《毕结业结论更新表》,结业生在补考后换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工作。

五、重修补修

1.学生申报流程及要求

1)需重修、补修、提前修课的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报名成功后,学生个人课表显示课程信息,即可到相应班级上课—>缴纳费用—>费用支付成功即可视为重修等报名成功,反之则视为未成功,未成功的不能正常修课以及参加考试。

2)不能报名重修的,可能存在两种情况:重修课程或重修替代课程本学期无开设任务;重修课程替代库内无替代课程,需及时联系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不属于学生所在学院开设的课程,由学生所在学院与开课学院对接进行替代库维护,维护完成可即时报名。

3)为保障学生权益,更好体现重修单开班的教学意义,学校每学期开设的重修单开班只允许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学生报名;学生课程考核及格但成绩不理想者,可以通过申报正常教学班的方式进行重新修读(学位课程《大学英语Ⅳ》卷面分低于60分的学生除外)。

2.学生申报时间:

192712:30-92812:30:仅限2019级建筑学、2020级学生及结业生申报;

210712:30-101112:30:所有学生均可申报;

3)缴费:首次修读(补修、提前修课)费用纳入学年统一结算学分学费,重修费用单独结算。1018-1022日,学生自行通过网页平台、支付宝、浙江政务服务APP等方式自行支付重修费用,操作方式见附件2。重修费用标准为2019-2020级学生52.5/学分;2021-2022级学生84/学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专业普通课程105/学分,核心课程100美金/门。

3.结业生《大学生体能测试I》补测流程

《大学生体能测试I》未通过的结业生于9211500-1630自行到体育馆参加补测。

4.为保障学生权益,更好体现重修单开班的教学意义,学校每学期开设的重修单开班只允许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学生报名;学生课程考核及格但成绩不理想者,可以通过申报正常教学班的方式进行重新修读。若后期发现有课程考核及格的学生在重修单开班内学习,其该课程修读无效(学位课程《大学英语Ⅳ》卷面分低于60分的学生除外)。

六、各类课程调整安排

1.因时间冲突等原因未完成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或外语选课的学生及学籍异动学生(转专业、复学),调整体育、外语课程时须携带本人学生证现场办理。

2.公共选修课课程的补选、退选由学生自行上网操作完成,不接受现场调整。选上网络课程的学生须仔细阅读《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络公选课学习须知》(见教务系统公告栏或教务处网站《关于做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七、教师开课前准备

1.任课老师应围绕课程目标,对照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填写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实行网上填写,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录入教务系统并打印,经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开学第一周交教务办保存并告知学生。

2.实验课任课教师在开课之前应检查并确保实验室教学软、硬件环境的可用性。第一周安排的实验课如不开课,须在教务系统中办理临时调停课手续,并及时通知到相应学生。

八、教材领取

1.领取时间:915-16日;地点:生活园区17幢一楼东首教材仓库。

2.领取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发放,每班班长持身份证领取本班教材,每班班长或负责领书的学生必须认真核实所领教材数量(注意核实本班是否有服兵役、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的同学),如所领教材有数量多余或者发放不到同学手中,请在一周内退还,否则多余数量的教材费用将由班长或负责领书的学生负责。各学院应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领取。

九、其他工作

1. 任课教师及学生须查阅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课表,以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学生,进入“教务系统—信息查询—学生课表查询”中查询自己课表,与班级同学进行比对,除学生自己选课的课程(体育项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特色课、专业方向课、专业模块课)外,要重点查询其他课程是否有出入,若有缺失课程的请于开学后两周内到行政楼305徐老师处或学院教务办(SC302-2)李老师处咨询。

2. 为保持教学秩序的稳定,开课第一周要严格控制教师的调停课申请。任课教师若有临时调停课的,请在“教务系统—申请—调停课申请”中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打印通知单,于开课前送至南北区教室管理处(南区SC215朱师傅、北区NB102张师傅)或者机房(石麟大楼201杨老师)。禁止任课教师在未办理调停课手续的情况下私自调课、停课以及自行使用教室进行补课等,以共同维持规范、有序的教学秩序。

 

传法教务办

202391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