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甬新讲堂第四讲:“下田”/“提问”/“写论文”——民族志传播研究方法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0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主讲嘉宾简介:郭建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电视下乡:社会转型期大众传媒与少数民族社区——独龙江个案的民族志阐释》是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第一篇使用较为严格意义上的民族志方法完成的博士论文,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专著《独乡电视:现代传媒与少数民族乡村日常生活》(2005年,山东人民出版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专著《在场:电影与当代中国社会建构》于2019年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先后承担过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出版著述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

本报告内容提要:基于本人二十余年从事民族志传播研究的经历(具体是两个研究案例,一个是“独乡电视”,另一个是“大三角”地区“流动电影”),围绕“下田”(即田野调查)、“提问”(主要是写论文阶段如何提出研究问题)以及“写论文”(也即如何在经验材料与理论之间“搭桥”)进行讲述。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19:3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756-673-20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