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原大学师生团队应传媒学院邀请参观鄞州非遗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4-27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台湾中原大学师生参观鄞州非遗馆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校门处合影

非遗馆内工作人员介绍编织工艺

    近日,台湾中原大学师生一行11人应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学院邀请,在传媒学院副院长何镇飚、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赵建国、张宇泓老师陪同下,实地考察鄞州非遗馆,为参加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做准备。

    在非遗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1位师生了解非遗馆内展示的面塑、灰雕、泥塑、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金银彩绣、渔船制作等非遗项目,边提问边拍照,还亲自上手体验了刺绣、编织等传统技巧,对传统文化有了真切认识。

    台湾中原大学商业设计学系副教授黄文宗表示,此次海丝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古人的生活智慧,随着时代的变化可能会丢失,我们通过创意和营销,将它们融合到现代生活中,而不只是在博物馆里才能看到。”他还表示,此次应邀考察鄞州,也是为了多了解当地的特色文化及生活环境,为设计激发更多灵感。随团队而来的两岸文化创意策略联盟执行长黄国洲认为,此次大赛将吸引更多专业设计团队来关注鄞州的非遗项目,推动非遗走向生活,还可以借此机会,打响鄞州非遗的品牌。

    此次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由我校与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鄞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要素为设计根基,向全球公开征集参赛作品。近年来,我校传媒学院一直把海丝文化、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并在国内文创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截至目前,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三次海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与中原大学于2016年在“甬台文化创意暨设计产业论坛”上签订合作协议,此后两校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有30余名学生互访交流,更有两校学生交流活动后合作创业。此次中原大学应邀参赛,意味着两校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也是我校贯彻开放办学与教育国际化理念的体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