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彭增军教授新著再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2-22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在刚刚公布的第二十二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中,我院彭增军教授的著作《在线 在场 在地:新闻业的未来》荣获二等奖。这是彭增军教授继《新闻业救赎——数字时代新闻生产的16个关键词》荣获2019年第二十届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之后,再次获奖。

在《新闻业救赎》著作中,作者提出新闻生产方式的改变、再造新闻编辑部、记者角色、内容何以为王、新闻的盈利模式、媒体融合等新闻业再造需直面的十六个问题,《新闻业的未来》则聚焦新闻业救赎的关键所在:在线、在场、在地。作为新闻专业性和公共性的信奉者、研究者和诉说者,作者在这部新著中,超越新闻业本身的救赎,深入讨论了媒介化和“后真相”语境下新闻与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困境,以及新闻作为公共服务体制存在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并通过解析科技革命、社会现实和新闻理想之间的复杂关系与冲突,思考和把握新闻的未来脉络与前景。全书围绕两大主题展开,即新闻的智商(原则与理论)和情商 (形式与风格),话题包括新闻荒漠化的原因与后果、数字新闻乌托邦的幻灭、新闻的感性回归、智能新闻与公共性等。

彭增军教授新著此次获奖,是传媒与法学院新闻传播学科连续三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也是学院贯彻学校有组织科研行动的具体展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