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多学科视角下的老年健康信息行为研究 ——评王蔚《微信平台老年群体的健康信息行为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6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信息化社会进程使老年群体逐渐从信息技术的躲避着、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使用,当下老年群体的“触网”率越来越高。同时,老年群体对健康问题尤为关注而成为社交媒体中健康信息的重要消费者。在对这一社会现象的观察之上,该书充分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去思考个人微观生活背后可能存在的广阔社会语境,并与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等政策结合,用传播学,尤其是健康传播的视角关照这一社会现象。

该书对已有健康传播与健康信息行为、社交媒体与老年群体、社交媒体中的健康信息行为、老年群体的健康信息行为研究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基于微信这一社交媒体的信息流动和关系互动特性,以及老年群体身心特点,研究调用了信息层面的媒体(信息)可信度、关系层面的社会取向,以及用户层面的自我效能等概念,建构微信平台老年群体的健康信息行为(获取、分享、采纳、回避等)影响因素模型。为我们对健康传播、信息行为学、本土心理学等学科理论有了更好地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理论之间的交叉和对话,拓展了学术研究的理论视野。

该书在我国养生和健康的文化背景下,探究家庭取向、关系取向、权威取向等社会文化因素对老年人在微信平台上获取、分享、采纳和回避健康信息的影响和解释机制。如,在健康信息分享行为中,老年人对关系取向的考量多于对信息本身可信度的考量,分享健康信息更像是一种“礼物的流动”和情感维系;老年人健康信息采纳行为的策略性体现为考虑当下情境的时空策略、基于传统文化(中庸和谐),健康理念(自然无为)的经验策略以及低成本采纳或避免策略。这些都是健康传播在我国特殊文化、特殊群体中的新的研究发现和学术观点,为理解我国特殊文化中的健康传播提供了新的视角,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健康传播在我国的本土性研究。

该书以老年群体为研究对象,进一步丰富了用户信息行为领域和传播学受众研究中对“特定用户群体”的研究。此外,该书还充满了人文关怀。在文末,作者针对技术层面的适老化服务,信息层面的营造良好健康信息生态,提高老年人健康信息素养,关系层面的提供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以及文化层面的树立营造“积极老龄化”理念等提出建议和对策。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写“希望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祝愿每一位老年人晚年幸福!”

 王军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