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媒与法学院新闻实践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再结硕果——《共富之家》主题报展再“报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16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学长学姐们写出自己家的‘共富’故事,我们再把这些故事编辑成报纸,我们在故事中沉浸,又在训练过程中增强做媒体的专业能力,可谓一举双得。”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SC3楼和2楼的走廊上,新闻学专业专升本班的学生季辰宇和俏欢在“2022报春展”的展示墙前兴奋地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这次报春展一共展出了新闻学20级2个班、新闻专升本21级2个班的4份报纸。《旁观者报》、《声浪》、《府溪报》、《闻新驿》共150余个版面贴满了整整四面展示墙。其中“共富”主题的版面占了一多半。其他主题内容还包括了抗疫、校园生活等。

《旁观者报》提炼了“品浙江精神”、“讲浙商故事”、“闻浙里潮音”、“观浙江传奇”四个主题版块。“品浙江精神”版块的责任编辑李苏敏在编者按语中说:浙江人秉承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这种品质,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浙江,创造了无限的财富。“老钱家的支柱”、“虹桥镇上那点事”等6个故事展现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观浙江传奇”责编胡峰说很荣幸能够以编者的身份参与到浙江故事的创作与记录。

     

《声浪》独辟蹊径地从声音的视角切入,编辑策划了一系列的“共富”主题报道。指导老师刘亚娟高度评价了这份作为《新闻编辑》课程期末考核作品的报纸按时间跨度谋划了奋斗年代、勇进年代、澎湃年代、开放年代和青春年代5个大的主题,媒体设计方面表现十分突出。最先提出策划想法的新闻202班的黄雅琪同学说:我是由“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得到浪的灵感的,还有当下流行以“后浪”来形容年轻人,再加上前期在阅读最美课堂里面的文章时,我也发现了大部分每一个模块的文章都是事情和物件串联起来的,也有很多事情和物件被多篇文章提到了很多次,所以我就联想到取这些事情和物件的声音,再将浪潮结合,组合成“声浪”。中国的发展就像在海上航行的大船,我们的祖父母辈和父母辈在自己的年代里也曾经是“后浪”,每个年代的后浪们组成浪潮,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大船前行。

奋斗年代的评论主笔刘禹童和何奕颖同学写道:奋斗之声是什么?是为生活而在土地上耕种的“吭哧”声,是在工厂里操控机器的“轰隆”声,是国之栋梁的成长之路上伴随的“朗朗书声”,是平凡日常里的一针一“咻”声……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声音汇聚成年代的浪潮,在每个人的心中响起奋斗的主旋律,伴随主旋律的奏响,50年代的人们奋斗的声音共同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传媒与法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教育厅新闻与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闻编辑》课程任课教师刘建民说,这次展览是课程教学的一个实践考核结果,同学们的表现非常优秀。这一个学期,同学们通过基础理论的学习,又在实践中模拟编辑部运作,推选主编团队,规划各个版组,从编辑方针确立到设计媒体,从选题论证到组稿编稿,从传统报纸版面设计制作到新媒体呈现推广,专业能力增长,思政教育贯穿,收获扎实,令人刮目。

     

《府溪报》出自新闻专升本211班的29名同学之手。他们分成了独立的8个版组,分别负责A叠“共富之家”和B叠“府溪记事”,课程学习,课后研讨,各自将负责的内容进行采写、编辑,整合成一篇篇有深度和有见解的稿件和一个个精彩的版面。同学们在课程总结时上台发言,都说我们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报纸,看到展览,特别有成就感。

《闻新驿》是新闻学201班的44名同学从疫情的视角出发制作的民生之窗、浙里战疫、文娱之声和最美课堂特辑。他们特别希望通过编辑《闻新驿》这一报纸让大家清楚看见疫情下的方方面面,引发大家的思考。

据了解,《<报春>年展》展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新闻传播类专业《新闻编辑》课程的课业考核作品展。从2003级开始至今,它已经陪伴了同学们19年。这个项目一直也是获得浙江省教育成果一等奖的“行走的新闻”新闻实践教育和课程思政融合的支撑案例。《共富之家》主题报展再“报春”,就是这一案例最新成果。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2022年度报春展地点在SC2楼和3楼,欢迎现场指导。网络展览在“最美课堂”订阅号,欢迎关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