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宗城法学教学中心(模拟法庭)

法律与政治学院模拟法庭实验室是学校投资建成的一个能容纳近300人的中型模拟法庭,供法学专业学生实践教学使用。后得到香港企业家金维明先生捐款,于2010年扩建成为金宗城法学教学中心。

学生通过《诉讼模拟训练》等课程的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并以“圆桌法学社”等学生社团为组织平台,定期在模拟法庭进行模拟庭审,同时广泛邀请校内外其他专业师生观摩,效果良好。

undefined

法政学院审判进校园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模拟法庭内景 学生模拟庭审

2.实习基地

法律与政治学院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宁波市公安局、宁波市司法局、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宁波市蓝鸿律师事务所、宁波市宇邦律师事务所等25家单位签定了联合办学、实习基地和科研合作协议。

2014年5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校内正式揭牌运行,这是我省法院首次在高校设立巡回法庭。根据我校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的《院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基地",及设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法律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同时揭牌成立。据此协议,双方在互聘对方专家参与本单位工作、互派业务骨干挂职兼课、共同在校内巡回法庭举行公开庭审上开展实质性交流与活动,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泽明院长、黄贤宏副院长、李章军副院长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此举将有力推动我校高等法学教育改革,有助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融入法律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院成立后,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继2014年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框架》以来,积极与各级各地司法实务系统拓展合作交流领域,谋划人才培养新举措。2015年,学院联系聘请了宁波镇海、宁海、鄞州、江东、江北、余姚、慈溪7个区级人民法院,海曙、镇海、象山、奉化、余姚5个区级检察院共12位院长、检察长担任学院兼职教授,12位法官、检察官担任学院兼职实务导师,所有导师与校内分组学生一一对应指导,每学期按照导师驻校制度安排开展授课、答疑、交流与辅导工作,从而为学生搭建专业理论与实践的良好平台和就业前景,为学院的开放办学拓展更大的空间、渠道与无形资源。

undefined undefined

余姚法院法官莅临我校作精彩讲座 高晓力莅临我校作精彩讲座

undefined undefined

宁波女性研究院成立 余姚人民法院院长一行来院

undefined undefined

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泽民院长莅临我校作讲座 中级人民法院李泽民院长受聘仪式

undefined undefined

市校共建全面合作协议 法政学院兼职教授实务导师师生对接会

undefined undefined

把课堂搬进市检察院 鄞州法律援助工作站

3.对外交流

法律与政治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定期举办 “法治与发展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多次召开“法治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积极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对我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法律与政治学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可推荐优秀在校生参加浙江大学光华法学夏令营。同时还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拟开展免学费的交换生交流项目。

undefined

两岸生物技术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与挑战 学术研讨会宁波市律知联沙龙

undefined undefined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王泽鉴做客我校 浙江和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农律师

undefined undefined

宁波市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张利兆讲座 台湾大秉元教授讲座

4.学生实践与课外活动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圆桌法学社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个学术性和服务性并重的学生社团。“圆桌”之名意寓 “公开、公平、公正”,圆桌法学社以“圆桌”精神激励社员并普法于大众,“围炉而谈,道得三分真理,整我是非曲直,弩张剑拔尽在一圆桌之界”。法学社一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理于实践的专业化发展原则,在学术上指导社员,在实践中服务全院师生及周边社区,努力走出一条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圆桌特色之路”。

自法学社成立以来,已通过“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模拟审判、12·4宪法日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社区法律服务、暑期社会实践以及社刊《圆桌谈》等多种形式,在学校以及周边地区开展了各项普法工作,同时也在社员中积极开展法学学习和学术热点问题的探讨,在学校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除此之外,社员还积极往外走,与宁大、万里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不断进行视野的开阔。

在全社的努力下,社团获得“浙江省优秀社团”“宁波市精品社团”“宁波市先进集体”“校五星级社团”等荣誉。

“英美法系”模拟审判 知识产权维权暑期社会实践团

“12·4宪法日” 活动 “律政奇葩说”活动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模拟审判”活动海报

(2)“法治宁波进行时”校园文化品牌

2009年7月份,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与宁波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委法治处)合作,组织了法学专业07级100多名大二的学生,利用四周的的时间,对宁波市所属的十一个县、市、区的30多个法治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学生们深入各乡、镇、街道,通过采访、座谈、实地考察、收集先进经验的资料等不同形式,对各被调研单位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好的经验、做法、措施进行了概括、总结,同时学生们根据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对实践中的现实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希望。调研报告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修改、整理最后形成书稿,在宁波市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法治宁波进行时2009----宁波市法治建设先进单位成果调研报告》的成果出版,不仅凝结了法学专业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同时,也标志着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法治宁波进行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其成果《法治宁波进行时2009----宁波市法治建设先进单位成果调研报告》得到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市委、宁波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宁波法政进行时2009》封面 调研小分队与余姚市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