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蓓蓓:十年多来不忘初心的法援律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廿年廿人”优秀校友寻访实践团采访到了现任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的章蓓蓓女士。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0年多的法援律师章蓓蓓秉持着心系群众、倾听民生、为民维权的初心,以其多年来练就的娴熟的法律服务技能帮助一个又一个贫弱者拨开乌云、重见希望。曾获温州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温州市“平安妈妈”、瓯海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2018被瓯海区委、区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章蓓蓓作为一名党龄15年的中共党员,从始至终她选择法律援助这条道路是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用,充分运用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力所能及地为社会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服务,尽职尽责地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而在法援路上,也留下了许多让章蓓蓓记忆深刻的案件。2011年,她通过非诉讼调解为在某企业务工发生工伤却无法得到赔偿的沈某拿到了20万元的医疗赔偿款;2017年,她通过诉讼的形式帮助常年受到丈夫家暴的胡女士申请了人身保护令,成功拿到了离婚判决书;为讨薪的众多农名工上门提供法律援助,追回应得的劳动报酬。凡此种种的案件,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合法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对于章蓓蓓而言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喜悦。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在法律援助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和决心。

相较于个人力量,章蓓蓓更注重团队的力量。在工作期间和日常生活中她注意到需要接受法律援助的人愈来愈多,需要有更多的相关法律工作者参与到这个行列中来,并且组建了以专业律师为主,大学教授、志愿者为辅多元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该团队与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浙江浙合律师事务所签约,与公检法、劳动仲裁委等单位合作,在一次次的实践、培训中提升团队业务能力。一路的成长,瓯海区现共有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140余人,并在各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

作为法学毕业生,且从事法律行业这些年,在章蓓蓓眼中,目前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她谈到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政府更加注重立法、法规规章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及应诉、行政合同监管、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法律学子在这些方面都大有可为。对于报考公务员的同学,现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基本面向法学专业学生招录,这无疑是一大优势。对于进军律师行业的同学,她表示毕业十三年来原从事律师工作的几位同学都在这方面较为成功,也取得了可观的收入。除此之外,只要自己感兴趣,非专业的工作也并非不可。

就业前景只是一个外部条件,还需要加强自我能力的提升。当提及“法学生在校期间最需要锻炼的能力”时,章蓓蓓回应大学时期还是要重视学习,为司法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此外,多参加一些尤其像进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至关重要的。

凭借着多年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章蓓蓓也就此为众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就业意见。她认为目前的就业范围十分广泛,而就业主要还是要结合各自的理想、兴趣、家庭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对于一些希望毕业后能有一份安稳工作的学生而言,公务员是一份理想的工作;而对于一些想从事更具挑战性的同学而言,律师工作或自主创业则是一项不错的选择。总而言之,主要根据自身情况和职业规划来进行就业选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