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睿读书协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1-06-23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指导老师:陈春波

    法律与传媒分院读书协会成立于2006年11月 ,由一批爱好阅读的学生组成。协会一成立就以“传承读书文化、倡导读书风尚”为宗旨,竭诚服务广大爱好读书的同学。
    协会以提高学院人文素质为己任,积极贯彻学以致用的理念,力求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增加学生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协会充分调动学生读书积极性,通过举办各类书展,引进校外最新图书信息,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和读书评论会,引导读书方向,开拓视野,增强理念,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为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文化修养,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而努力。
    协会还以“品赏书中百味,交流人生心得”为重要目的,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学生们自立、自尊、自爱、自强,发扬精诚团结、顽强拼搏的精神,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前进中的读书协会愿与您一起携手共进!

    
    社团风采

一 关于举办活动:

     1、可以和其他文学社团合作,举办些文学作品比赛,用新颖的形式与丰富的奖品来吸引参赛者,增强本社团的影响力。

    2、举办多次讲座,邀请资深教授到场讲座,发第二课堂学分小票 ,扩大社团影响力。

    3、举办书友会,在书友会上交流各自喜爱的书籍。并邀请老师座谈,推荐佳作,使活动更加有吸引力。

    4、除讲座以外,还可以组织放电影拿学分小票,想必会很吸引人。   

二 关于各部门工作策划:

     学研部:

     1.定期推荐一些好电影、好音乐、好书籍。

     2.定期开展一些问卷调查活动 ,了解同学喜爱的书籍、喜爱的音乐等,比如以"我最近喜爱的图书”为调查内容。

     3.将一些好的作品定时在“思睿小窗”上展出。

     秘书部:

     1.在每次活动或讲座前,策划总的工作,指导整个工作顺利进行。

     2.加强对每位成员的联络,使社团更有凝聚力,同时与学院保持良好的联系。随时通知活动,让同学更加关注本社团。

     宣传部:

     1.在每次活动之前,做好宣传海报,提升宣传力度,跨大宣传影响力。

     2.将本社团的活动放在博客上,社员也可以在博客上面写下自己的心情,增加交流。

     3.创建好本社团的网站,提升读书社的知名度。 

     外联部(现在未建立)

     1.尽早建立起这个重要的部门,可以从每个部门分出一些人加入外联部。外联部须为本社团拉赞助,邀请赞助商赞助经费和书籍。

三 关于一些具体事项:

    1.做好社团人事安排,明确各部门的职能与分工,使社团结构更清晰。

    2.努力挖掘每个成员的潜力,调动成员积极性,为本社团做更多实用的事。并要积极培养新的干事。

    3.促进各部门、各社团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联合举办些活动,使社团更与时俱进。

    4.多多举办本读书社内部活动,定时集合所有成员开会,使活动能顺利开展。

        5.每学年年底可以评选年度优秀成员,这种评选制度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思睿读书协会

         思睿读书协会成立于2007.11.11,是已毕业的学长朱标学长发起设立。部门分为3个部门:活动部,宣传部,学研部。经过朱标学长的有力领导,社团迅速的发展起来。每年学校都会出现我们的身影,比如法传办公室的宣传栏,分院大型活动,高质量的讲座。甚至每年我们都会推出新的活动,诣在融入每一界相似而不同的新生生活。而今年我们又拓新开创了以艺术形式创造“书”之味,以体验内容代替“读”之感,以容纳交流贴近“心”之鸣。思睿读书协会注重的不是死板的读书而是承接豁达智慧的思考的一种方式。读是有体验的方式,阅读书籍,阅读艺术,阅读生活,感官的接收了一种思维,一种道理,一种感动,形成了自我的重量。读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从不理解到理解的豁达智慧。书是世间的有形无形存在,以我们自我的存在碰触世界获得体验。体验只是一种感官,而我们的前人用艺术保留了它们,而我们又将书进行了不断的分化,称之为书,音乐,绘画,电影,戏剧等等。它宣称自由却拘泥于思维。因此何谓思睿读书?我们需要个体的表达,更需要团体的交流,欢迎你的到来。

思书之百味,读睿智人生。

    2008年的下学期,法传分院进行了大型小品话剧活动在可珍表演演出。思睿读书协会有幸被邀请参加活动,由于思睿读书协会活动的特殊性—表演话剧莎士比亚作品《哈姆雷特》之最后篇章---哈姆雷特之死,其活动被安排在了最后,作为压轴。在孙思梅同学、巴杨同学以及大一学生声情并茂的演出下,其哈姆雷特的内心活动被刻画的惟妙惟肖,尤其当经典名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响起,场下的观众无一不被其震感,感叹莎士比亚语言的魅力。这个活动受到老师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由此我们将话剧之路进行到底。

 

    莎士比亚死后留下大量的文学题材,其作品中的思想、文化力量熠熠生辉。围绕莎士比亚,思睿读书协会举办了关于莎士比亚的征文比赛活动。征文活动产生了优秀的作品,其作品被载入社团的社刊和博客上,也让我们这些不了解莎士比亚的人了解了莎士比亚这个人,了解莎士比亚的艺术魅力,了解爱情与阶级在400年前的矛盾。同学们的创作才华和文笔功力深深打动了阅读文章的陌生人。

    因为莎士比亚的独特魅力我们聚集在一起为将古老、经典的文学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了我们的活动,季爱娟老师关于莎士比亚作品与生活的讲座,受到同学们的追捧。讲座聚集了150多人聆听,现场交流也很火热。

    从电影无声时代开始,莎士比亚戏剧一直是电影大师们着力演绎的对象,新片《莎翁情史》,打破了老片在人们眼中的形象,将莎士比亚的个人生活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以现实的爱情描绘作品中爱情的无奈。思睿读书协会精挑细选,决定将《莎翁情史》电影播放,以观看电影的方式自由的感受艺术的魅力,打破只有讲座才有小票的局面,艺术是属于个人的,只有真正欣赏细细品味才会有所感悟,只有个人心中对影片的化学反应才是艺术大师们追求的,而思睿读书协会想创造一个体验的平台,有机会体验并释放与大家一起交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