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传媒法源流与前景高峰论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7-8日,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主办的“中国传媒法源流与前景高峰论坛”宁波举行。

 

该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共同协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者与《新闻记者》杂志、中国记者协会等单位代表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李丹林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李丹林教授主持论坛


传媒与法学院院长吴飞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来自学术期刊和传媒机构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向嘉宾们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对“传媒+法”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特色发展的目标,预祝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传媒与法学院院长吴飞教授致欢迎辞

魏永征教授作了题为《传媒法研究著作一览图》的主旨发言,回顾中国传媒法四十年来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他对已出版学术专著,分别从人格权、表达权和舆论监督、传媒法框架、广播影视法、网络传播、域外研究、法与道德七个方面,对传媒法的历史发展进行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法律的权威和生命力在于实施,对《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与传播活动有关的法律规定的具体实施,提出学术研究建议。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徐迅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学院展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会长顾理平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堂发教授,分别就传媒法研究的感悟、从新闻法到传播法、传媒法学人代表及其影响、《新闻记者》“新闻与法律”专栏早期内容等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魏永征教授作主旨发言

“传媒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专题中,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新闻记者》杂志刘鹏主编、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李丹林教授,分别从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传媒法治研究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之后,作为新一代传媒法学人,来自南京大学、中国记协、中国传媒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学校的学者,分享了各自在传媒法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和部分学术成果。

传媒与法学院张文祥教授作论坛总结

传媒与法学院张文祥教授在论坛总结环节说,中国传媒法研究至今已逾四十年,期间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状况发生了巨变。在建设法治国家背景下,对中国传媒法的研究进行总体回顾和反思,是当代新闻传媒法学人的职责和使命。此次论坛的举办,既回望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传媒法研究的“源流”,也为未来中国传媒法研究的“前景”提出新的思考。论坛聚合了我国传媒法学术共同体的力量,大家集思广益,激荡思想,将对推进未来中国传媒法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传媒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