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关于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10-27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传媒与设计学院将于10月28日(周三)晚6:30在南教学区SC501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工业设计所主讲,欢迎全校老师积极参加。

 附:沙龙速览:

主讲人: 桂劲松、刘益红

主题:  《消费社会背景下的设计叙事的伦理思考》

关键词:设计 叙事 伦理

摘要:

设计叙事,就是将“叙事学”作为一种可选择的方法来分析、理解和创造产品,在设计中审视产品的内在要素属性、造型结构、语意秩序之间的关联性及其策略,以有效地建构产品的社会文化意义。消费社会模式中,以消费培训和以消费为中介的“社会驯化” ,其指向对象是人,而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设计叙事。 设计叙事不由自主地陷入了道德的漩涡, 成为某种道德或不道德的帮手。
这样, 设计叙事同样包含着向善的伦理诉求。消费社会的欲望设计叙事期盼着一种伦理救赎。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奈克的《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一书,为我们提供了思考的范本。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