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学科“传播学”简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04-22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始建于2001年,传播学二级学科目前是浙江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曾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建宁波市重点研究基地“传媒与文化产业基地”,目前拥有宁波市重点研究基地“宁波市文化产业基地”,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宁波市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专业和新闻学专业先后入选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本学科目前在站博士后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5人,博士12人。有1位教授获“宁波市学科带头人(传播学)培育项目”资助,2位教授入选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第三层次培养人员。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在新媒体与网络传播、文化产业、本土传播等研究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其中在网络行为、网络文化、网络舆情、文化创意产业、媒介安全、媒介融合,尤其在媒介地理学、媒介都市论、媒介性别论、环境传播学等本土传播理论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具有跨学科、前沿性特点。近年先后有4位教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核心成果已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一级出版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闻与传播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并获得了国内学界好评。
在“十二五”期间,力争把传播学学科建设成为以跨学科研究为特色,以产学研结合为支撑,培养地方经济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基地。在学术研究领域,以传播学为核心,综合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视野,运用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网络与新媒体、本土传播、文化创意产业、媒介融合与创新等研究领域取得明显突破,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达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地位。在人才培养方面,以跨学科研究平台及产学研结合为支撑,为地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将本科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在社会服务领域,以“建设一流的新媒体传播与设计服务基地”为目标,加大国际、国内合作,打造立体社会服务网络,扩大跨行业学科影响力,在结合浙江实际,为政府及企业科学运用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形象传播和形象设计提供对策建议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科带头人:三江学者黄少华教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