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关于制定2021-2024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3月20日)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启动2021-2024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课程育人质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2.结合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学科专业发展趋势,聚焦 “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产教融合”等关键要素,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3.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开展劳动教育,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4.注重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相辅相成。注重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与各学科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制定重点

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实践教学

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同时,根据教学需要,调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修读学期。具体课程设置及开课计划如下表:

课程名称

调整前

调整后

修读学期

学分

周学时

学分

周学时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0

2.0-2.0

3.0

3.0-0.0

1-1(人文社会类专业)/

1-2(理工类专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0

3.0-0.0

3.0

3.0-0.0

1-2(人文社会类专业)/

1-1(理工类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0

3.0-0.0

3.0

3.0-0.0

2-1(人文社会类专业)/

2-2(理工类专业)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0

4.0-2.0

4.0

4.0-0.0

2-2(人文社会类专业)/

2-1(理工类专业)

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课

/

/

1.0

+1

一年级暑假

形势与政策Ⅰ

1.0

+1

1.0

+1

1-1~1-2

形势与政策Ⅱ

1.0

+1

1.0

+1

2-1~4-1

(二)加强通识教育

1.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劳动通论》(课程代码20210002,2.0学分,周学时2.0-0.0)。使学生掌握与自身未来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精神面貌。

2.设置《工程伦理学》课程。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20),工科专业开设《工程伦理学》(课程代码20203001,1.0学分,周学时1.0-0.0)。培养学生工程伦理意识,系统把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掌握具体工程领域的伦理规范要求,全面提高工程伦理的决策能力。

(三)加强实践教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 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理工类不低于25%。

三、学分设置

四年制专业毕业总学分建议为(154-164)+8左右,五年制专业毕业总学分建议为189+8左右。其中+8为第二、第三、第四课堂总学分。各学期学分分布应大致均衡。

四、时间安排

2021-2024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由各学院、专业按以下进程安排实施,教务处负责统筹、落实与备案工作。

日期

工作进程

4月30日前

各学院组织研讨、制定2021-2024级专业培养方案,提交由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副院长签字定稿的《2021-2024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5月20日前

教务处与学院共同完成成培养方案在“教务系统内”的录入、校对。

6月30日前

教务处汇总、发布。

联系人:曾敏,662075,88229583。

 

附件:2021-2024级培养方案模版

 

 

教务处

20214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