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媒与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公共传播学术论坛在贵州大学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公共传播学术论坛在贵州大学举行,论坛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办,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承办,主题为“公共传播:百年融汇与创新未来”。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40余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作主旨演讲。他就众声喧哗时代如何实现理性对话提出了思考。他认为,新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出现为对话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但理性对话却变得异常困难。他提出,我们更应该将communication 看作是不同的利益与观念差异的主体之间的平等交流和沟通。这样的沟通与交流,有可能达成共识,但共识可能是有限的,更多的是希望达成对彼此差异的认识。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找寻合作之道,当是传播学的根本问题,也正是我们今天讨论公共传播的意义所在。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国良从自己的多年研究出发,对传播学的学科体系进行了回顾与反思,他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传播学学科体系正向着更加全面、完整的方向变化和发展。但先后出现了四个欠缺:以偏概全(以大众传播学替代传播学)、喧宾夺主(以相关理论压倒传播理论)、混淆客我(以相关理论等同传播理论)、弱化架构(以理论罗列取代体系整理)。它们既体现在教材结构、教育体系中,又扩展到了研究框架、理论体系乃至整个学科体系建构的过程中。张国良教授认为,就中国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建构而言,有两个任务尤需努力,一是改善“体型”:让人际、组织传播学在与大众传播学融合的过程中,更快速、更稳健地成长起来;二是加强“体质”:产出更多、更好的原创理论,以期昂然自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从具体的案例出发,阐述了他对“网络舆论聚集”的新思考。他认为学界对网络舆论空间的研究提供的理论支持不足,在某些问题上甚至是在误导。网络舆论聚集,其实是现实中某个事故或问题激起的舆论效应,它所热议的仅仅对这个事故或问题的评价,它所针对的仅仅发生某个事故或问题的组织机构,而不是针对整个社会或国家,所以其引发的是组织形象危机或组织管理危机,而不是社会危机。相反,网络舆论聚集是建设公共领域的治理契机,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在面对网络舆论聚集时,控制信息和封闭信息会丧失治理契机,无益于社会危机治理,而是应该以一种更理智科学的态度对待网络舆论。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咏华将研究视角投向了标语口号的公共传播,她将标语口号的传播视为体现公共性的公共传播实践中的重要现象,并从信息流动及其渠道两个维度探讨其特征。她认为重视以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实现信息的多级流动,是贯穿标语口号公共传播历程的重要特征;我国标语口号的传播渠道,体现出叠加的特征,正由传统多级传播,延伸到“升级版”多级传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以及与媒体产业结合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在他看来,随着人类实践的不断虚拟化,主体的认知、行为也会随着技术变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把人类社会和传媒业带入一个新次元。

   

  与沈阳教授的技术乐观主义不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海龙教授将视角投向了数字治理术的背面。刘海龙教授借助福柯的生命政治等概念梳理了人口治理与数字治理技术的历史沿袭及学术脉络,他将数字治理术定义为“以数字技术、数据获取和加工为基础的人口治理术”,并列举了数字治理术的三个案例:网络化身体、网格化社会以及表格社会。刘海龙教授认为,当下的社会实则是运用数字技术应对社会流动的控制社会,在这种背景下,新的关于社会治理的“知识型”正在形成。

   

  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杨逐原对比了智媒1.0到智媒3.0的差异和共性,认为社会治理也经历了赋权到赋能的转变。他提出在3.0时代,政府、媒体、公众、智能机器等均参与到了社会治理之中,其特征是“共建共治共享”。智媒体已经不仅是社会运行的主阵地,也是社会治理创新和升级的主阵地,更是社会治理走向智能化的驱动器和发动机。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由“连接+”向“智能+”的演进,加速“智能+”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各行业的扩散进程,实现“技术赋权”与“技术赋能”的双向驱动,赋予各主体能力让他们有能力加入到社会治理之中,让社会治理迈向全新的赋能时代,实现全景敞视治理,为社会善治注入全新的动力。

   

  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围绕着公共传播的历史渊源与思想脉络、公共传播与国家认同、公共传播与文化实践、公共传播与网络治理等相关议题,在六个分论坛会场展开讨论。分论坛从历史溯源到网络行动和治理,涵盖了公共传播领域的方方面面。其中的“公共传播与计算科学、网络治理”论坛是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设置的专题论坛。除我院几位老师外,论坛共宣读来自贵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大学以及湖州师范学院等多个高校学者12篇论文。各个分论坛,与会嘉宾思想碰撞,有奇思妙想的观点,有头脑风暴的讨论,有妙语连珠的点评。 

   

  据悉,公共传播学术论坛由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发起,自2018年开始举办,公共传播论坛围绕公共传播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丰富的探讨交流,已成为中国公共传播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本届学术会议我校共有十三位学者提交论文并参与研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传媒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