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媒与法学院师生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城市大脑开展专业实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6日上午,传媒与法学院张文祥教授带领我院新闻19级72名同学来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分别参观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报史馆、甬派客户端编辑部和宁波城市大脑,就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智慧城市建设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甬派客户端副总编辑、宁波日报报网甬派编辑部主任吴华清全程为师生做讲解。吴华清是复旦大学新闻学博士、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当天上午,吴华清在宁波传媒大厦大厅对青年学子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宁波日报社复刊41年来的发展历程,他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在吴华清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报史馆参观《宁波日报》的迁移史和发展史,对报纸印刷流程、经典新闻事件、媒体融合探索进行深入了解。一条长廊,承载着宁波报业的过往,述说着《宁波日报》四十多年来向涛而立的发展脉络。在报史馆,眼前一排排老式印刷机、传统纸质报纸、老式黑白胶片机以及宁波城市记忆,展现《宁波日报》的点点滴滴;展板上呈现的优秀新闻报道伴随着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闪耀着《宁波日报》铸就的辉煌。听着吴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宁波日报与宁波城市的密切联系,学习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随后,同学们来到宁波数字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城市大脑”,大家看到机械之手和人类之手在这里碰撞,走出历史,迎接极具科技感的未来。“城市大脑”由党政甬颂、经济甬强、民生甬惠和数字甬智板块组成,从微观到宏观展现宁波方方面面的城市运行发展,展现宁波数字化高速发展,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数据展现在大屏幕上,更好地服务民生,了解百姓的需求和诉求。看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同学们认识到现代传媒要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不仅要有新闻的力度和温度,还要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同学们参观了甬派新闻客户端编辑部,介绍了媒体融合下的中央厨房运作机制,以及融媒体的新闻生产流程的再造。在三楼宁波日报融媒体演播厅,吴华清结合自身从传媒媒体到新媒体工作的转换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闻实务课。他从新闻生产、传媒技术、媒体运营、媒体管理等四个方面,用生动的例子、幽默的话语,向同学们讲授了媒体融合环境下新闻媒体的变革以及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提升要求。

     

吴老师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着重提到了四个方面内容:其一,新闻生产的周期发生剧变。从传统报纸的以天为单位到新媒体的以时、分、秒为单位的生产速度,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媒体比任何时候都要求快、求新。其二,新媒体必须努力拥有自主技术。他以人民日报与腾讯的人脸识别公司合作的“军装照”活动为例,阐述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迭代带来的媒体发展机遇和挑战,以及缺乏自主技术给媒体带来的不可控风险。其三,新闻策划与媒介运营的关系。他以甬派的新闻策划案例草根歌手“梦想音乐夜”为例,讲解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很难追求独家新闻,但可以通过独家新闻策划来做爆款新闻产品,这可以成为新闻媒体的内容、渠道等高度融合的综合实力体现。其四,媒介管理要从金字塔式管理向扁平式项目管理转型。根据项目目标进行分工和安排,以灵活的机动性来激发新闻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最后,吴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发展有明确规划,要尽可能贴近媒体实践,多去媒体实习,跟新闻单位接触,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此次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城市大脑参观学习是传媒与法学院新闻学19级专业必修课《深度报道》的实践实训部分。通过课外实践与课堂理论的结合,同学们对新闻学专业有了进一步认识,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明晰的方向,大家均认为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专业实践活动。

 

(文/温新龙 陆宇婷)

(图/许昕 邵旭宁 屠夏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