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红旗飘飘,初心不改——传媒与法学院红色青年探访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荣誉会员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1月9日至10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红色青年党员教育发展中心的成员们在学院全体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荣誉会员家中开展访谈活动。

1月9日上午,李倩倩老师带领6位同学前往宁波市海曙区白云山庄慰问采访退休干部葛石峰同志。葛老先生今年96岁,历经一个世纪的洗礼仍然容光焕发。他曾多次参战,在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十分勇猛。一个台风呼啸的夜晚,葛石峰同志及其战友共三人乘一小舟夜渡大河执行北撤的命令。期间战友受伤,他偶遇岛民并求助,恰好岛民一直以来对新四军心怀感恩,热情援助他们一行人。葛石峰同志讲述的这段经历十分生动,在场的同学放佛身临其境,不禁赞叹葛石峰同志机敏勇敢的行为。


1月9日下午,曲昊杨老师带领6位同学下前往宁波市海曙区孝闻街慰问采访志愿军战士童复新同志。童复新同志今年88岁,神采奕奕、十分健谈,她在讲到当年参加革命时表现出来的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牺牲的强大信念感让在场所有师生为之动容。后来童老师在部队担任文化教员一职,复员后参加高考进入华东政法大学学习,毕业后辗转于各个岗位工作,从事过老师、法官、律师等不同行业,同学们都惊叹这般出彩的人生。


同在1月9日下午,丁六申老师带领6位同学前往宁波市鄞州区古讲堂巷慰问采访烈士子女、退休干部周慧萍同志。周慧萍同志年逾古稀但是精神抖擞。她的父亲周荣威同志于1946年在苏北宿北泥沟围残敌军坦克纵队中不幸中弹身亡,生前曾参与过十几次战役,多次在部队任职。周慧萍同志一直将父亲视作英雄,曾作为唯一的女工程师为宁波有线电视事业奋斗多年,以实际行动继承父亲报效祖国的遗志,并在退休之后又加入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教组讲述革命故事,弘扬先烈精神。在座的师生无不震撼于周荣威同志奋勇杀敌的视死如归气概,并敬佩周慧萍同志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1月10日上午,赵红老师带领6位同学前往宁波市海曙区穆家岗永寿小区慰问采访离休干部翁绍初同志。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翁绍初同志除了腿脚有些不便仍然精神矍铄。翁老先生14岁就参军报国,他热情地跟我们讲述了很多四明山抗日军队的故事。翁老先生满腹才华,出过五本《大山之子》著作,并会写歌写诗,讲到动情之处直接引吭高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同在1月10日上午,陈伟老师带领六位同学前往宁波市海曙区恒春街慰问采访退役老兵方平同志。鲐背之年的方老先生记忆力极强,侃侃而谈。他曾担任少年儿童部干部、报纸编辑等职,还获得过中国新闻大奖,保留着几百万字的文稿。在场的同学们不禁感叹于方老先生对专业和职业的热忱以及流露出的匠心精神,表示会以他为榜样,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有理想的传媒人。

最后,老同志们对建党一百周年纷纷表达了祝福,期间有老同志哽咽着表示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也有反复叮咛同学们勿忘国耻、自立自强。他们谦虚低调、英勇忠诚的优秀品质和谆谆教诲对于师生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引领大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将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传媒与法学院红色青年在行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工办